涟源:党建引领 打造易扶安置区群众的幸福生活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30 17:30

近年来,涟源市委始终坚持大抓基层党建鲜明导向,以党建引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层治理现代化,让党建活力转化为内生动力,实现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的总目标。

坚强党组织领导,把易扶治理“主阵地”筑得更牢。

涟源市持之以恒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特别是易迁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坚持在夯实基础、锻造队伍、服务群众上全链条发力,不断夯实党在易扶点治理的执政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按照“群众搬迁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社区各项工作。如伏口镇成立了易扶社区—幸福社区党支部,配齐配强社区“两委”干部5人,选派1名第一书记、3名驻村工作队员,推动“党支部成员、居委会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四级雁阵联动机制,最大化激活党组织堡垒引领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力是易扶安置区党组织的生命力,易扶社区党支部通过开展社区党支部政治生活,加强政治学习和政治教育,为社区党组织政治生活有声、有色、有序、有效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从思想上提高了对党建和社区治理工作的认识。

健全易扶安置区管理机制,把易扶治理“指挥棒”握得更紧

为切实做好搬迁群众后续管理服务,构建“党支部-网格-楼栋”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将党建服务点设在网格责任区内,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将党的组织体系同社区治理有机融合。坚持把问题解决在楼栋里,党群共治共享促和谐。伏口镇幸福社区集中安置了全镇搬迁群众2073人,结合社区搬迁人口多、老龄化严重、法制意识较差,正处于村民向居民转变的过渡期和转型期等特点,逐步探索出一条社区建设、社区服务和社区管理深度融合的新路径。社区党支部通过定期开展“三会一课”等活动,讨论党组织工作、社区治理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社区党员干部的自身素质、服务意识、能力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易迁社区的治理工作,增强组织凝聚力。通过不断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促使社区党组织进行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动员和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充分知晓领会、广泛宣传、自觉接受、认同并内化党的政策方针。同时,由社区党支部引领,以“一名楼长包一栋”、“两委”干部分网格的联系服务群众模式,破解幸福社区居民人杂事多、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压实楼长责任,选举出6名楼栋长,主动认领楼栋治理;通过入户宣传、摸排、核查为民服务事项、化解邻里矛盾等,解决居民烦心事忧心事关心事,实现安置点群众共建共治共享。

整合资源,把易扶治理“聚宝盆”用得更好

坚持以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拓宽致富路径为关键点,在保障搬迁群众各项合法权益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多措并举激发易扶安置区群众内生动力。在易扶安置区内配套系列发展周期短、群众参与度高、扶贫效果好的后续帮扶产业项目,全面解决贫困搬迁群众就业难题,在车间就业的同时还能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实现“楼上带孩子,楼下赚票子”的生活。持续发力为扶贫车间创造优良条件,帮助搬迁户在就近就业中实现稳定脱贫。安置点基础配套设施完备,如古塘乡易地扶贫建有三级客运站、标准篮球场、健身广场、标准图书室。安置点内超市、饭店、服装店、快递驿站等服务性门店齐全。

从政府治理到共建共治共享,党建引领安置社区治理,有效激活了基层发展活力,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创新易扶安置区党组织发展和管理思路,凝聚党员主心骨力量,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增强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搭建易扶安置区党建服务平台,将党建工作同安置区治理需求相结合;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实现党建与易扶安置区治理深度融合,从“关在办公室里搞党建”到“走近安置区生活搞党建”,着力提升全体居民的参与度和认同感。从小事抓起,从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抓起,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归属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