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坚持“三个一线”法打造乡村振兴“排头兵”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30 17:30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富民强村工程,发挥好驻村工作队的核心作用至关重要。保靖县始终把驻村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强化党建引领,做好选培、帮扶、管理文章,打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选优培强,让力量聚集在一线。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按照“应派尽派、分类选派、尽锐出战”的原则,下发5期工作提示和2期工作指导意见,确保驻村干部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按照个人意愿、党组织推荐、组织部门审核,从政治素质过硬、善做群众工作、甘于扎根基层干部中,选派465名驻村工作队员开赴乡村振兴一线。按照有第一担当、有第一责任、有第一情怀、有第一能力、有第一精神等“五个第一”的标准,选派161名驻村第一书记,打造乡村振兴的“火车头”。把熟悉党建工作的干部派到基层党建薄弱村,因村因人精准选派11名党建指导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驻村帮扶等培训班,激活驻村干部比本领、长才干“一池春水”。建立县、乡镇、村三级驻村工作例会制度,以“驻村论坛”方式探讨发展思路,擘画出指引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

真帮实扶,让资源统筹在一线。千条理、万条理,村强民富是硬道理。推动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会同村“两委”将固成果、强组织、兴产业、美村庄、共治理落到实处。推动“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党群连心“五个到户”走实走深,实行一月一走访、问题一月一核处、情况一月一报告“三个一”工作机制,开展吃一餐连心饭、建一台明白账、培养一个明白人“连心工程”,建立任务表、问题表、措施表、责任表“四张表”,直面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驻点村基础设施、民生实事、产业发展等急事难事150件。172个村(社区)组织村“两委”成员、驻村干部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制定“一村一策”发展规划,形成各具特色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带领群众奔赴共同富裕。围绕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组织进村入户3.4万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40件,解决群众困难2300个,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来,驻村工作队冲锋在“万名干部进茶园·服务茶农助振兴”“党建引领万亩抛荒耕地治理”、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用群众心中“主心骨”形象,擦亮“排头兵”的先锋底色,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严管厚爱,让导向树立在一线。派得出、下得去、沉得住、干得好。建立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长效机制,出台《保靖县驻村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围绕“到岗到位、吃住在村、全脱产驻村”等要求,严格驻村考勤和管理。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集中检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开展驻村工作督查72次,下发驻村督查通报5期,通报批评29人,下发驻村工作提醒函30期,提醒单位25个,提醒个人24人,提醒约谈1人,确保驻村干部真蹲实驻、真抓实干、真帮实促。建立召回调整制度,对违反考勤制度无故离岗每年超过15个工作日、作风不实、履职不力、村民意见大、民主评议满意度较低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及时应予召回,已调整第一书记17名、工作队员34名。督促各派出单位全面落实工作经费、食宿、交通补贴、健康体检等待遇保障,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和支持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坚持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作为评先选优、提拔使用重要依据,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不低于工作队总人数的30%。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中择优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12名。表彰驻村工作队98支,表彰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216名,在全县形成了对标看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