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123”工作法推动组织生活正常化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30 18:50

组织生活正常化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关键,近年来,临澧县大力探索推行用好一本手册、抓实两种考核、强化三项保障的“123”工作法,不断推动组织生活常态、规范、严格、高效开展。

用好一本手册。坚持以《党支部工作手册》为抓手,全面规范支部工作记录,推进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全面落实。一是内容上变繁杂重复为精简实用。在认真梳理党章党规中关于党支部全年需要开展的各项组织生活和反映党支部基本情况的有关内容基础上,按照时间节点,对党支部基本情况、党员花名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23项工作记录进行了删繁就简、科学整合。记录内容由以往的多个记录本统一到《党支部工作手册》中,并充分考虑农村、机关、两新等不同领域党建工作重点,进行了分类设计,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真正使支部活动记录瘦下来、实起来。二是标准上变各自为政为上下一致。《党支部工作手册》对支部活动每项内容都单独设计了表格,明确了填写内容和要求,让记录人能够直观、清楚地知道哪项活动该记什么、哪项内容该记在哪里。对部分程序较多的支部活动,通过以简单直观的流程图和模板示例方式对标准进行明确,并结合实际情况适当增加记录页数,进一步增强了手册可操作性。三是管理上变随意混乱为统一规范。针对以往支部活动记录本五花八门、时常丢失的情况,《党支部工作手册》由县委组织部统一设计制作、免费赠送,明确支部组织委员负责记录,使用情况作为党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季度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一次。各单位党委(党组)对支部手册的使用情况定期进行检查指导,使用完的手册由上级党委分年度统一规档,有效确保了组织生活记录的规范性和完整性。目前,该手册已在全县872个党支部投入使用。

抓实两种考核。灵活运用“线上+线下”两种考核方式,通过考核形式的创新,确保组织生活的高质量。一是抓实线上考核。各单位党组织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收缴等组织生活,并将开展情况及时上传智慧党建系统。每月底县委组织部对标党支部“五化”建设量化考核要求,通过后台系统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预警提醒,变过去事后检查监督为实时在线考核。二是抓实线下考核。实行党员领导干部联片包支部制度,每个党支部选派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对照年初下发的党建责任清单和每月下发的重点任务提示,经常性指导督促组织生活落实。县委组织部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不定期开展实地督导,建立全程纪实管理台账,对工作落实不力、执行不到位的当场交办整改,对发现的特色亮点积极总结推广。三是抓实结果运用。对线上线下考核情况每月进行汇总打分排名,“月考成绩单”通过临澧党建网、党建微信群晒出,并纳入年度组织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多次排名靠后的单位,对其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去年以来,全县先后有15名分管政工负责人因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被约谈提醒。

强化三项保障。突出抓好队伍、经费、阵地三项保障,确保党支部在落实组织生活上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处议事。一是队伍保障上多点发力。全面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三支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在党支部建设中的关键性作用。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编印下发《临澧县党支部“五化”建设制度体系汇编》《基层党建业务规范二十讲》等业务指南,不断提升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实行党员精细化管理,创新性开展“我是共产党员”、以两个“临澧之问”促基层党建落实“大讨论、大回应、大践行”等“党味”浓、党员喜闻乐见的活动,有效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组织生活的热情。二是经费保障上持续发力。县财政连续3年新增1000万元专项用于保障乡村两级运转,村(社区)运转经费平均达到30万元以上,并为每个村(社区)保障2万元党建工作经费。县直单位党建活动经费按不少于机关工作人员工资总额和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总额2%比例列入单位行政经费年度预算。两新党组织在每年全额返还党费的基础上,对党组织书记按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发放工作津贴,对党员按每人每年200元的标准给予活动经费支持,切实为党组织活动的开展解决了后顾之忧。三是阵地保障上精准发力。在规范党支部活动阵地上注重务实管用的原则,新建或改扩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131个,配置“一厅十室一中心”,其中党员活动中心在150平方米以上,室外活动场所在1000平方米以上,并由县委组织部统一进行外观装饰、阵地标识设计。全面完成160个村(社区)、9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15个“两新”组织智慧党建设备安装工作,有效提升了党支部活动的智能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高标准建成经济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社会组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安福街道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全面实现了党支部活动有阵地、服务有场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