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党建引领有力 发展更有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1 23:33

湘江北去,大浪滔滔。坐拥35公里黄金江岸线的望城,是长沙面积最大的城区,也是国家级湘江新区的重要板块,具有广阔的城市拓展空间和产业承载空间。

乘势而上!时值盛夏,走进望城,触目所及,党旗飘扬,处处是大干项目大抓生产的火热场面,是党员干部大干实干的激情身姿:

填补长沙产业链空白的强链补链项目、永杉锂业6月底完成一期产线全线贯通投产;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过渡厂房的装修与量产厂房开工建设同步推进,助力长沙打造千亿级新能源储能材料产业集群。

新落成的5G智能终端产业园内,首个签约入驻的项目大华智慧物联终端制造基地将于7月迎来正式投产。更多的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抢滩中,望城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强势崛起。

规划1200张床位的望城人民医院新院门诊综合楼、住院大楼主体结构建设完成,大泽湖海归小镇有序推进,“一江两岸”建设生机蓬勃,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铜官港区,大型船舶停靠江岸,运输车辆有序进出,高耸的吊车用力挥舞着“臂膀”,一派大进大出、大吞大吐的繁忙景象;“湘江之钻”香炉洲大桥赶在汛期前完成了水下作业,建成将推动望城区形成“一江两岸比翼齐飞、河东河西联动协调”城市发展格局……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事业强。牢牢把握实施“强省会”战略的东风,望城树立“闪亮工程”党建品牌,部署“强省会、勇担当、走前列”六大行动,着力开展干部联企、招纳贤才、将支部建在项目上等行动,以高质量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刷新党建聚合的高度,加快产业引擎的速度,提升幸福家园的温度。

强服务 提振发展信心

干部,关键在干。“干就要干在实处,干出实效!”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说,要以更加精准有效的暖心服务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以实实在在的帮扶成效助力企业提振信心、焕发活力、稳定预期。

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兴则国家兴。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

联企业行动,成为检验党员干部作风的衡量标尺。去年以来,望城开展了“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今年 6月,望城区再次吹响保主体、优环境的攻坚冲锋号,全面部署开展干部联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

针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及小微企业等,望城组建7个联企工作组,采取重点企业区级领导联、“四上”企业部门联、小微企业属地联的方式,选派700余名各级领导干部,变身党建指导员、政策宣传员、情况调查员、困难协调员、工作联络员,点对点、面对面开展精准帮扶、常态帮扶,为1060家“四上”企业及所有小微企业加油助力。

坚持创新平台,科学破解堵点难点。望城区创新开设企业服务“雷锋哨”网络平台,企业只需在平台上提交相关信息,管理后台便会分类处置,形成问题收集、分类交办、过程监督、结果反馈的闭环。此外还构建了“望城企业供需平台”,深化“四零采购”。

“订单供不应求,生产车间满负荷运转,迫切需要扩大生产规模,但是厂房不够用!”望城区航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军吹响了“雷锋哨”。

联企干部苏健第一时间来到该企业,发现由于生产设备较重,只能在一楼安装,对场地提出了较高要求,此外企业还存在员工招聘和住宿等方面困难。“我当即联系了望城经开区、所在街道、区直单位等多个部门,多方面共同发力、协同解决。”

坚持统筹推进,精准纾困帮企。企业需求多样化,对干部专业性提出了要求。望城区采取集中宣讲、专题培训、座谈研讨等有效途径,加大联企干部的培训力度,加快自我“充电”,积极指导企业用足、用活政策。

“企业生产成本持续上涨,7月份电价要涨,压力很大。”湖南宝利沥青有限公司上半年的产量预计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企业的用电量也随之上涨,让负责人韦国兵有点烦。联企干部刘勇刚为企业送上了政策“口袋书”,细心地为其详细梳理可享受的惠企政策:“根据望城的纾困增效方案,今年你们企业的用电量不少于去年同期的80% ,可以按照用电量5%进行相应的补贴。”

联企干部除了送政策、解难题,也指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企业负责人纷纷点赞。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今年以来,望城经济运行延续良好态势,逆势上扬,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领先,固投、社零、财税、规工多项指标位居前列,处处涌动产业发展的澎湃动能、城市提质的欣欣向荣、民生改善的脉脉温情。

强引擎 擦亮党建品牌

党员干在前,发展添动能。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望城区大力实施党员“闪亮工程”,以“星火”“星光”“星耀”计划,推动各领域的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形成“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坚有党员”的生动局面。

工地上,他们众志成城、排除万难抢进度。

“尽管遭遇疫情,但工程进度没有受到影响。我们组建了党员防疫工作队、青年突击队,集中力量严防死守、全力抢抓进度。”中交二航局香炉洲大桥党支部书记潘虎说,项目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全面提升服务现场生产建设的各项能力。

此起彼伏的劳动号子与迎风舞动的党旗在湘江岸边演绎火热的画面。数百名建设者攻坚克难,24小时两班倒不间断作业,抢在汛期来临前,高质高效完成30#主墩承台施工,为大桥2023年底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早一天建成医院,早一天造福一方!”中建五局望城人民医院项目党支部书记罗敏学说。面对工期紧、体量大、疫情防控等一系列难题,项目以党员带头成立青年突击队,全力奋战在施工生产一线,通过协同联动、科学组织、分区施工、责任到人、合理配置资源、加强过程控制等方式,确保了各项工序安全优质高效推动。突击队成员还创造性地运用BIM技术实现设计施工一体化交付及深化,极大程度缩短工期,提高项目效益。

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已顺利封顶,砌体抹灰正有序插入开展。

急难险重关头,他们攻坚克难、精益求精谋发展。

泰嘉股份主任工程师李栋梁是一位老党员,下定决心解决现场上下料操作难度高、强度大、质量隐患多问题,他深耕现场、反复调试,一举攻破技术难题,将智能机械臂融入生产现场,实现业内上下料自动化首创,提高生产效率90%以上。

10余年不惧寒暑,与40摄氏度以上的淬火炉为伴,党员、热处理工程师匡旭光以刻苦的坚守与钻研、杰出的专业能力,完成热处理的自动化升级改造,提高生产效率95%,降低单炉时间30%,实现能耗成本节约超30%,为公司做出重大贡献。

“在此,我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志愿者向区委、区政府请战,不计报酬、全力以赴……”疫情紧张时期,湖南通达企业党支部全体党员向组织作出了庄严承诺,发出了简短却有力量的“请战书”。党支部书记陈新望第一时间组织党员组建消毒先锋队,连续14天通宵达旦在外进行消毒消杀工作,“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冲锋在前!”

3万余党员用实干与真情共同构筑红色堡垒,让信仰的力量化作一股股强劲的红色动能,在望城大地奔腾不息。

强根基 凝聚两新力量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

据统计,望城区从业人员10人以上的非公经济组织超过1650家、社会组织370余家,是望城经济发展中流砥柱。望城区以做实两新党建工作促进稳企业、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在两新领域强力推进“红堡垒、红阵地、红基因”三红工程,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进一步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

6月30日,望城第七家“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在正荣财富中心一楼门面建成启用,里面沙发桌椅、微波炉、书籍、充电器、冰箱、医疗箱等一应俱全,成为了周边新就业群体、户外劳动者歇脚休憩的好去处。美团外卖小哥乐东喜成为第一波体验者,来自江西的他欣喜地表示,“有空调、可充电还可看书、热饭,以后再也不用风餐露宿了,望城真的很暖心!”

“在周边活动的户外劳动者多达200余人。针对外卖和快递小哥们‘充电难’‘饮水难’‘休息难’的问题,我们打造了这个党群服务阵地,让大家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城市的温情。”望府路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甜佳介绍,红色之家集党员之家、服务之家、志愿者之家三位一体,鼓励外卖快递小哥化身方针政策的宣传员、网格管理信息员、巡查员以及平安商圈的巡防员。

红色基因底色愈鲜明,红色引擎作用更强劲。

走进位于丁字湾街道的湾田国际商贸物流园,3000多户商户,年交易额百亿元,解决上万人就业从业,园区内6大业态、公寓、银行、餐饮等配套完善。

如此大体量的园区如何增强凝聚力和协调性?这里着力探索商圈市场党建新模式,根据业态布局和行业协会的不同特点,在湾田商贸物流园党委下设五金、化工等10个党支部,打造了同行广场、组织生活厅、阳光工作室、健康加油站、园区党校、湾田商学院、党员创意趴等12个不同类型的党群服务阵地,让两新党组织成为了园区发展的“红色引擎”。

今年以来,望城区发展两新组织党员159个,新建两新党组织654个、党的组织覆盖率达87.8%,选派党建指导员、党建联络员599名,建立群团组织310家,党的工作覆盖率达100%,已拥有澳优乳业党委、湾田商贸物流园党委2个省级标杆引领示范党组织。出台三年行动计划,高标准建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铺排14个物流、快递行业“红色之家”,以“1+9+N”机制打造行业党建“红色联盟”。各两新党建阵地开展交流培训活动160余次,收集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党建群建等问题诉求84件,梳理共享资源清单97项。

随着两新党建效能释放,更多新望城人、流动党员融入城市发展,感受“家”的温暖,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强人才 精雕未来蓝图

“得人才者,得竞争力、得创新力”,一个能吸引人才的地方,发展才更有活力和希望。望城作为最年轻的新区,各类要素资源加速聚集、活力涌动,高质量发展正当其时、现代化建设恰逢其势,而千方百计引才、育才、留才的系列举措为望城发展凝聚强大动能。

6月29日,“雷锋家乡产业攻坚博士暨千名紧缺急需人才引进专场招聘会”举行,“真金白银”、干货满满,吸引百余名博士研究生等众多英才齐赴望城。会上,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孔令强表示,望城将更加开放包容,切实增强自身吸附力,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近年,望城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围绕产业链发展引进各类高端人才组建“产业攻坚博士团”,树立“相约雷锋家乡”人才服务品牌、打造科技创新平台103家等,从引进培育、创新创业、服务保障入手,让各类人才工作舒心、生活安心。

大批英才纷至沓来,在这片热土上创新创业、大展身手。仅2021年望城全区引进人才9500余名,培养认定人才1214名,人才专项工作经费高达2000余万元。

落户望城的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项目是全国第一个正式运营启动的海归小镇,将着力为海归人才、高层次人才量身打造一座生态、智慧、活力、宜居、宜业的小镇,备受世界瞩目。

高品质项目离不开高水平的谋划。望城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产业经济分析师张政是去年引进到望城的事业引才博士团成员,目前负责海归小镇申建、经济形势分析和政策拟定等工作,他为望城点赞,“望城有很多发展机遇,也有很好的发展平台,所以我来了。这里的人才政策考虑周到,也十分注重人才培养和交流。”

即将建成的望城人民医院新院,让望城区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谢彪踌躇满志,作为望城2021年引进的医卫人才,他的到来提升了望城区脊柱外科的整体医疗水平,“在望城我能够学有所用,实现自己的价值。”

先进制造业是望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选择”。

长高电新(原长高集团)扎根望城16年,成为本土成长起来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公司总裁助理、湖南长高高压开关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坤先后参与、主持公司新产品技术研发50多种,参与国家10多项重大工程建设,个人获得6项发明专利及17项实用新型专利,被评为湖南省机械装备工业“杰出质量人”优秀共产党员、长沙市C类高层次人才等。他已经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很荣幸,见证了望城的飞速发展,很幸福,能踩准节拍,与城市发展’齐步走’。”

2003年从望城起步走向世界,澳优乳业现在全球拥有10家工厂,产品热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

“19年的持续稳定发展,创新是推动澳优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而人才是创新的关键。”澳优乳业副总裁戴智勇表示,“望城区人才政策很给力,为企业引才、留才提供了强大助力。2021年,澳优收获省市区各维度人才相关补贴及奖励共计近300万元,其中望城针对产业攻坚博士给予单项奖励达20万元。”

“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海纳百川的态度、求贤若渴的诚意和筑巢引凤的作为,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扎根望城,放飞梦想、大展身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