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凝心聚力为民服务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1 23:44

近年来,涟源市以党建为统领,致力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多措并举,走出一条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以党建引领为旗帜,推动基层治理新发展

基层治理,核心是党的领导,关键在为民服务。各乡镇街道始终把党建作为引领基层治理的旗帜,使党建“软实力”成为基层治理“硬支撑”,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以党的建设形成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一方面强化基层治理能力引领,持之以恒抓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高基层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对风险破解困难的能力,打造多面手人才队伍,让干部队伍能积极投身到涟源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大局中去,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另一方面强化基层治理机制引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将基层治理工作纳入领导干部,村社区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考核项目;纳入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考核使用干部的必备条件;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评先评优的必备条件。

以网格管理为依托,推进基层治理新模式

近年来,各乡镇街道大力推进以城乡村居网格化为重点的社会治理机制建设,积极整合基层治理资源,完善体制机制,通过网格化管理、一站式服务,着力解决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一是采取“网格化管理+微信”模式,如六亩塘街道将23个村(社区)建成95个大网格、545个院落、组网格,488个村组微信群。按照“网中有格,格中定人,各负其责,全面覆盖”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街道、村、网格的责任和义务,协同作战,形成合力。按照“五包五讲五到户”的工作要求将镇村干部全部下沉到各个村(社区)、各个网格、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治安防控、返贫监测等工作。各网格员以网格信息库、基础台账、民情日记、治安巡逻日志等形式,建立有人巡查、有人报告、有人负责、有人解决、有人督查的“五有”工作机制,确保网格责任人切实把责任落到实处,实现事在网中办。二是选优配强三支队伍:即专门负责村、社区服务管理工作的网格员队伍、“一村一治安队”、社区网格志愿者队伍;三是进一步完善村(社区)基础工作,推动综治工作标准化建设。设立网格化管理工作人员公示栏、建立一本工作台账、绘制网格地图;组织网格员进行培训,目前网格员通过手机下载了“平安E通APP”,在信息采集、事件处理报送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志愿服务为纽带,赋能基层治理“新力量”

为激发广大村民共同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实现全体村民共商、共建、共享发展成果,各乡镇街道鼓励所有党员、群众、大中学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积极参与防疫、防溺水、反电诈宣传及整建卫生等志愿服务。乡镇街道及各村(社区)对志愿者实行公益银行积分制管理,为每个志愿者发放“积分银行卡”,所有志愿者参与志愿活动、支持村(社区)公益事业、带头遵守村规民约等都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计入公益银行卡,每月凭积分到村(社区)兑换礼品。通过公益银行积分制管理,进一步倡导群众在自我服务的过程中实现价值,获得快乐,共同建设美好幸福的家园。

以“屋场会”为单元,释放基层治理新效能

为进一步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坚持“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决”,充分发挥群众自治主体作用,六亩塘街道全面推行“群众说事、屋场共治”的“屋场会群众工作法,及时、就地、依法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对上面的新政策、新措施及时通过“屋场会”进行宣传;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通过召开“屋场会”积极与广大村民及信访人接触,把准问题症结,快速寻求突破,既宣传政策,又不含糊其词,不和稀泥,让当事人于情于理于法均心服口服。今年以来,六亩塘街道党政领导、政法各部门负责人深入各村(社区)召开屋场会50场次。积极化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22起,发放禁毒、反电诈宣传册1000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

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引领基层治理新风尚

为切实解决农村社会管理问题,进一步激发村民共建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让村民实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各乡镇街道党(工)委结合各村(社区)实际情况,指导全市506村(社区)制定完善了村(居)规民约。将“爱国守法”“乡村规划”“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勤俭持家”,特别是“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反对铺张浪费、禁止大操大办”“破除封建迷信、倡导厚养薄葬”“破除炫富攀比、反对天价彩礼”等关于移风易俗方面的内容纳入新的村规民约。通过新的村规民约的制定,在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方面通过村规民约引领社会风气,推进移风易俗,通过对村民的正确引导,推导主流社会价值。另一方面促村规民约有效降低了治理成本,提高了农村管理运行效率,提高了村民当家做主,参与社会事务的积极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