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县:“三抓”强化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3 16:48

一年来,祁东县按照“标到事、事到岗、岗到人、人有责、责有行、行有范”工作思路,聚焦“党建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形成“一要点、一方案、一流程、一清单、一督查、一考核”的“六个一”标准化党建工作链条。

一是抓标准制定。制定《组织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要点》,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基层党务工作规范化流程图》《基层党建任务清单》,下发《基层党支部重点工作提示》《村干部值班日志》《“五个到户”民情走访日志》等,为基层党组织提供标准化的“设计图”“任务单”“工具书”。

二是抓重点突破。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农村党员档案管理不规范的实际情况,出台《祁东县党员档案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细则(试行)》,推动乡镇(街道)开展党员档案全面清理,加快党员档案室标准化建设,规范党员档案补档流程,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有效提升。目前,已有6个乡镇完成党员档案室标准化建设。

三是抓督查考核。建立基层党建“周提示、月督查、季讲评、年考核”标准化督检考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每月对照党建任务清单和工作提示定期自查,基层办每月选择2-3个乡镇(街道)开展深度检查,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基层党建工作讲评。出台《关于开展全县党支部“五化”建设星级创建管理暨评选表彰的通知》《祁东县基层党建考评办法(试行)》,实行分类差异化党建述职考评,注重操作性、增强规范性、突出针对性、确保公平性,确保每个党支部行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