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村级集体经济联席办指导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5 18:36

壮大村集体经济 走好乡村振兴路

——湘潭市村级集体经济联席办指导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压舱石”。根据湘潭市委“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安排部署,湘潭市村级集体经济联席办在两个多月时间里,深入县(市)区、园区的30多个村,广泛开展走访调研,面对面倾听基层和群众意见,指导帮助消除薄弱村,督促落实国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村90个,指导支持村级组织承建200万元以下农村中小型项目,以实际行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湘潭市上半年累计新增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39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实现稳中有增。

“一村一策”消薄

今年,湘潭市计划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121个,年底前全面完成消薄任务。根据每个薄弱村资产、资源情况及发展现状,因地制宜,编制“一村一策”消薄方案。针对部分薄弱村发展思路不开阔、办法不多,湘潭市村级集体经济联席办总结提炼全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典型案例15个,将典型案例的经验做法编辑成册,印发各村,为薄弱村全面消薄提供学习借鉴的“良方”。柳桥村、东茅村、新联村等8个村还入选《湖南集体经济百村案例》。

除了典型引路,更多是产业帮扶。去年,湘潭市村级集体经济联席办与山东国资委控股企业水发兴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水发兴业在湘潭投资,在符合条件的村开展光伏发电,先期已在湘乡市月山镇先锋村进行了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试点。目前,试点村已并网发电,每月村集体收入进账8000多元,年收入10万元以上。上半年已对符合建设条件的231个村进行了勘测,下一步将向有条件的薄弱村重点推广。湘潭市村级集体经济联席办还把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综合整理、农田水利建设、移民后扶、旅游、农村公路、林业、农业专项等72类涉农项目编辑成册,分发各村对接项目,重点解决薄弱村项目缺乏的问题。

让国省项目“保本又生蛋”

截至目前,湘潭市已落实前三年国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村90个,正在落实今年拟申报项目43个。按照每村50万元的标准,财政奖补资金已投入4500万元。

针对国省项目村项目落地问题,湘潭市村级集体经济联席办安排专人负责指导,紧盯项目进展情况,确保扶持资金“既保本又生蛋”。目前,90个国省项目带动其他项目143个,其中入股分红项目62个、盘活资产资源项目49个、新建项目32个,累计新增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882万元。农村受益人口近30万人,到2022年底全市12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将全面清除,实现薄弱村消薄、一般村变富、富裕村变强。

试点“村社分账”改革

村集体收入增加后,资金如何监管?从中央到地方,都鼓励探索村民(居民)委员会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分账(简称“村社分账”)管理改革。湘潭县和湘乡市是全省“村社分账”管理改革试点县(市)。湘潭市在韶山市先行试点。

韶山市由建设银行和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协助开展实施村社分账、代理记账等工作。目前韶山市33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已全部开辟“数字经营”新路径。系统通过“农村三资监管平台”模块,包括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非金融功能,所有的财务事项审批、报销款支付、村民福利发放等均通过线上完成。“干部不经钱、会计不见钞”,实现了村级财务的“非现金管理”。每一笔支出、每一个流程都留痕,从源头上预防了虚假列支、截留挪用等问题。

村级组织承建中小型项目“一举三得”

6月22日,湘乡市东郊乡石竹村党总支书记张祖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村里党员牵头成立劳务公司,接的第一单建设项目让村集体收入翻了一番。今年,《湘潭市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承建农村中小型项目的指导意见》出台。石竹村巧借“政策东风”,成立湘乡振欣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承包村里4个小型项目,总投资60万元。“3个水塘维修清淤,1条道路的拓宽硬化,目前全部验收合格。”张祖伏说,村里人做村里的项目,既增加了村里100余名劳动力的收入,又保证了工程质量,还让村集体增收,一举三得。

目前,湘潭市为支持村级组织承建200万元以下农村中小型项目,市县村级集体经济联席办加强统筹协调、市县工作专班靠前指挥,乡镇党委政府成立工作专班牵头组织行业部门全程参与指导监管,村经济合作社按每个项目成立一个项目组负责项目实施,严格把好试点项目质量关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关,确保年底前完成试点示范,形成经验在全市推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