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县:“党建+直播”注入乡村振兴“云”动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5 18:38

近年来,衡东县坚持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战略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激活党建动力,积极探索“党建+直播”方式,通过开展“云培训”建设“智汇衡东”工程,培育了一批衡东“创客”、做好“云策划”激发了农村创新创业活力、推广“云带货”带动了农村群众生产实现家门口就业、提供“云服务”开启了乡村生活新方式。

云培训——科学知识培育“土专家”

衡东县委组织部邀(聘)请相关部门行业的专业人士、农业产业带头人等组建县级党员“创客”培训师资库,依托县委党校创建党员“创客”孵化园,精准选取富有代表性的企业、种养殖基地、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点作为党员“创客”基地,为培育本土“创客”人才、科技特派员、基层农技人才、致富能手搭建平台。建立创业导师“师资库”和“创客”导师制度,为每一名“创客”、基层农技人才、致富能手量身定制专属的创业创新方案,切实提升“土专家”“田秀才”创业技能和本领。

驻太同兴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创客”导师周学,指导驻点企业新造油茶260余亩,低产油茶林改造450余亩,油茶垦复1300余亩,目前太同兴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有油茶林3000余亩,已成为衡东县油茶种植大户,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50余人,培训油茶种植专业人员30余人。

“老师为大家讲述了以‘淘宝直播如何赋能传统农业’为主题的精彩课程,带领大家走进村播,了解村播。”6月13日下午,网络“创客”马红参加了在衡东农村淘宝培训室举办的为期10日的“创客”网络创业直播培训班,她还表示一起参与此次网络培训的“创客”有32名,都是和她一样来自农村的优秀年轻代表。

001.jpg

衡东县举办网络“创客”培训

“现在知名农业领域专家学者的课我们也能上,学的知识都是最前沿的。”参加直播培训的杨桥镇荆竹村党组织书记戴元泉在收看了2场直播后表示自己不虚此行。今年以来,衡东县委组织部正式启动党员“创客”、“土专家”“田秀才”培育对象创业创新能力提升系列培训,邀请了沿海地区知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直播方式举办了2期乡村振兴科技“云端课堂”直播培训,全县近5000名乡村振兴科创人才参加在线学习。近3年来,衡东县委组织部开展“创客”创业创新、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等云端培训达240余场次,培训人员16500余人次,为全县257个村(社区)都至少培育了1名农村“创客”。目前全县党员“创客”示范基地34个、党员“创客”948人,最年轻的仅22岁,都已成为村里的最受器重的“土专家”、“田秀才”。

002.jpg

衡东县举办“土菜”创客培训

云策划——资源优势形成“聚宝盆”

衡东县委组织部着力让党员“创客”通过“党建+直播+策划”加强农业产业项目负责人的交流学习,为各村出谋划策,想出金点子、选出好项目,打造了衡东县创业商业街、特色产业和特色产品品牌,推动发展产业合作社1000余家。

“感谢组织让我们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等‘创客’创业有舞台、创新有条件、创富有机会。”党员“创客”单灵茜在参加今年4月衡东县举办的创业创新大赛以及县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时高兴地说道。据了解,衡东党员“创客”在竞赛中崭露头角,一大批涉及食品与农副产品研发、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物流、人力资源服务等领域的杰出青年“创客”和《土菜不土 撬动一放大产业》《循环式自动育苗设备》等59个优秀创业创新策划项目争相涌现。

电商让党员“创客”放下“锄头”拿起“鼠标”,当地群众笑道:“鼠标一点钱来了,搭上了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致富快车”。衡东县三樟镇党员“创客”夏建科就充分利用在“创客”培训班中所学的农村电商知识,进一步开拓三樟黄贡椒销售思路,着力策划宣传“一县一特”黄贡椒,打造三樟黄贡椒线上销售品牌,将黄贡椒产品通过阿里巴巴等互联网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日交易额最多达到10几万元,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

云带货——党员干部变身“店小二”

“莫园村自然资源非常丰富,环境非常优美,就是太偏远了,一般人都不知道怎么来,所以我们积极通过抖音直播等方式,努力把生态产品推出去,把财富引进来。”衡东县吴集镇莫园村80后党总支书记段凯说道。莫园村土壤富含微量元素,适合油茶生长,现有茶山1500亩,油茶产业成为全村传统支柱产业。但由于交通不便,村民往往只有依亲靠友销售茶油,面临“茶油虽好,销售却难”的问题。为拓宽茶油销售渠道,莫园村党总支书记段凯开通了抖音直播,大力宣传莫园村生态农产品,其中一场直播就一次性帮农销售茶油200多万元。为进一步发挥“网红村”优势,村党总支组织全村20多名“有创意、有想法、会直播”的党员和村民,学习网络直播“带货”,既对外宣传乡村振兴好政策好项目,又向外展示家乡新变化新发展,吸引了大批网友关注和电商预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村销售茶油20余吨,销售收入达330万元,带动500多户群众户均增收600元。

面对直播带货带出的效益、带来的机遇,莫园村80后党总支书记段凯豪情满怀地说:“我们的目的不仅是帮助老乡把莫园白茶、茶油、红米、山黄鸡、香猪等生态产品卖出去,而且要卖得更好!”近年来,莫园村坚持以不洒农药、不施化肥的生态农业方式发展生态红米种植100亩,亩产达700斤,高品质的红米产品收获了消费者的青睐,网络直播销售时卖出19.8元/斤的高价,全村实现年销售红米60吨,总收入达240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以上。

003.jpg

衡东县农村党员“创客”段凯正在带领村民直播卖货

云服务——乡村发展插上“云翅膀”

“我们不仅通过抖音平台为村民提供就业信息服务,还为镇里单身青年找到了对象。”草市镇灵山社区居委委员聂建强很自豪地说。聂建强的身份不仅是社区干部、服务站站长,他还有另外一个特殊身份——农村劳务经纪人。他时刻关注着全县就业动态,积极利用创办的“草市快讯”微信公众号和抖音直播间向闲赋在家的村民提供就业信息,并组织有工作意向的村民参加就业面试。2021年,草市镇党委和草市镇灵山社区党总支为进一步拓展当地群众就业渠道,帮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鼓励支持聂建强继续带领技术团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就业“云服务”,帮助100余名老乡在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聚味堂食品有限公司等衡东县知名企业找到就业岗位。同时,草市镇还为全镇种养合作社提供饲料、买家信息,帮助镇里的果农、养蜂人等种养行业散户建立标准化销售模式,改变从前个人散养散卖的生产销售方式。在与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草市镇形成了具有草市风格的“白茅洲脐橙”等特色农产品品牌,2021年白茅洲村通过“线上直播带货、线下对接商家”等方式销售柑桔超30万斤,带动100多户群众增收70余万元。

村里单身男青年找对象一直是“老大难”问题,草市镇灵山社区党总支就让聂建强和其技术团队创建“衡东相亲网”,办起“线上相亲会”,为农村单身青年提供相亲交友“云服务”,目前已有2000余名单身男女注册成为“衡东相亲网”会员,促成17对青年男女喜结良缘,让村里不少大龄单身青年成功脱单,安心在家发展。村里老人笑着说:“现在村民不仅腰包鼓了,而且年轻人越来越愿意在村里发展了,村里越来越有人气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