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六联引路”为基层治理注入一池“活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5 18:37

“我是去年11月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的,以前的我仅仅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没有多少党建工作经验,怕干不好出丑焦虑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市人民检察院机关支部与我们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从对党务知识的一知半解,到现在的驾轻就熟,都得益于检察院领导耐心细致的教导,真的非常感谢。”黎家坪镇甘棠坪村第一书记罗蓝笑着说到。

近年来,祁阳市不断探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以增强基层党组织履职能力为目标,探索建立了“六联”基层治理能力培育模式,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助力全市乡村全面振兴。

一、组织结对联建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1+N”支部共建活动,实行“党务部门包弱村、经济部门包穷村、政法部门包难村”,做到市直机关党支部和农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全覆盖,着力完成三大目标任务。育强一班队伍,重点帮助新任村干部提升政治素质、打牢业务功底、学深悟透政策理论。实现“三治”融合,尊重农村特点,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建设“五力”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支部创红旗、党员创先锋、群众创十星”示范创建活动,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领导力、凝聚力、执行力、革新力,成功推动376个党支部被评为示范基层党组织。

二、网格管理联通

构建“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的网格治理体系,全面推行“五个到户”工作制度,设置网格党员示范岗,广泛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形成了“党员+群众”“项目+活动”“积分+服务”的党员服务机制,引导广大党员争做“五心”党员,以爱心、诚心、热心、恒心、细心竭诚为民服务,做到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产业对接到户、政策落实到户、精准服务到户。截至目前,全市560个村(社区)划分网格2313个,配备网格员12468名,党员联系服务群众20.5万户,帮助群众化解难题10473件,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发展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三、便民服务联办

坚持权往基层放、钱往基层投、事在基层办,累计投入资金3.18亿余元,建成560个高标准、多功能、综合型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统一设置“八室两中心”,建设综合服务信息化平台,着力推进赋权、扩能、减负、增效,做到“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让村级唱主角、当主力、抓主动。目前,通过直接赋权、委托下放、服务前移等方式,镇(街道)112项、村(社区)45项事项完成了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梳理,在网上平台镇(街道)为群众办事84万余件、村(社区)为群众办事102万余件,全面实现大事急事不出镇,小事闲事不出村。

001.jpg

白水镇竹山村党群服务中心

四、走村观摩联动

从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根据党建调研情况每半年动态确定22个观摩学习点,定期组织各镇(街道)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以及综合工作排名全市后50名的村开展走村观摩行动,使后进村在观摩学习中受到触动看到差距,让观摩点在讲授经验中理顺思路发现短板。今年以来共组织观摩2次,180余人次参与观摩,达到了学习交流、取长补短、推动工作的效果,切实增强各基层党组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建立强村带弱村工作机制,让强村与弱村共享实用人才、种养经验、市场销售等资源,共建村集体经济项目,形成抱团发展、共同致富的良好局面。

五、百企兴村联姻

按照主动参与、自愿帮扶、因地制宜的原则,组织市内110家企业与集体经济收入后进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助理顺发展思路、培育市场思维。同时,采取产业带动、项目共建、入股经营等方式,推动村企资源互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探索形成了特色种养型、资源驱动型、项目带动型、资金撬动型、承包经营型、文旅服务型等六种发展模式,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夯实了经济基础。目前,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村达到518个,占比达94.7%。

002.jpg

下马渡镇元家庙村莲藕产业基地

六、成果比武联促

从今年开始拟通过“评晒比”帮助各村(社区)找差距、晒成绩、比作为。党建调研“评”。结合党建调研,将重点工作分9项单项工作进行逐条分解,逐季度进行调研核查。网络公示“晒”。在镇把关、市审核的基础上,年底评选出15个优秀村(社区)党组织,并在祁阳新闻网和祁阳党建微信公众号中开辟专栏进行成果展示。擂台PK“比”。设置“乡村大振兴、成果大比武”大擂台,通过集中竞演、视频展示、评委现场评分3个环节,评出10名全市“十佳乡村振兴村党组织书记”并进行集中表彰,有效激发干劲、提升动力、优化治理,以坚实的基层基础助推祁阳高质量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