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无缝监督链 提升选任公信度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8-08 09:39

娄底市着眼于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切实打造选人用人全过程无缝监督链,大力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公信度,持续树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化选任导向 注重制度先行

娄底市坚持把选人用人作为党内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把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摆在高质量发展“四个环境”首位,倡导“不以岗位论高下,要凭贡献论优劣”。

出台选人用人“硬杠杠”。市委常委会制定市管干部调整配备12条具体原则,旗帜鲜明提出“组织选人”“开门用人”“以事择人”“规范领导干部用人权”等“硬杠杠”,明确把信访、涉毒、电诈、疫情防控、村级集体经济等中心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严肃选人用人首先从市委常委会严起、从市委常委同志做起的坚定决心和强烈担当。

建立干部考察新机制。制定市管干部考察8条措施,健全以政治建设考察为龙头,日常考察、交叉考察、综合考察、分类考察、联合考察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全方位、立体式掌握干部情况。统筹干部选用全市“一盘棋”,放眼各条战线、各个行业广开进贤之路,综合考虑年度考核结果和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等情况选人用人,打破地域观念等历史积弊。

推出优化结构组合拳。围绕改善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搭建“1+N”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政策体系,落实好16条具体措施,择优选任15名年轻干部担任市直单位副处级领导职务,其中14名安排至党政工作部门任副职。围绕改善干部队伍经历结构,大力推进双向交流任职、上挂下派,安排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到乡镇(街道)任职,从61家市直单位层层筛选8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担任副职,5名30岁左右干部担任乡镇长;安排1名县委副书记兼任乡镇党委书记。围绕改善干部队伍专业结构,构建多层次系统化人才政策体系,出台人才新政“36条”,既重引才,更重用才,大胆提拔2名博士和副高职称专业人才担任副处级领导职务。

强化任前监督 前移把关关口

把功夫下在平时、下在任前审核,前移政治把关关口,有效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提名”。

创新推行政治健康码制度。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探索推行市管领导干部“政治健康码”制度,结合干部管理大数据系统完善领导干部政治建设“体检档案”,将政治建设考察、年度考核、档案审查、个人有关事项核查、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反馈、信访举报查核、纪律处分与组织处理、干部教育培训、平时考察考核、日常监督等10个方面纳入政治健康码信息采集范畴,动态更新干部负面清单信息,根据问题性质和影响程度,及时纳入“红、黄、绿”码管理库,对红码人员一律不得提拔使用,对黄码人员的使用动议慎重研究,从严把握。今年以来,共对47名领导干部政治健康码赋黄码或红码,有7名副处级干部因政治健康码为红色被暂缓提拔和进一步使用。

严格执行干部调整配备预审制度。全面巩固“三超两乱”专项治理成果,严格执行科级干部调整配备预审机制,由干部监督机构对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拟调整配备的科级干部职数、任职资格、年轻干部配备、受处分处理性质等情况进行预审把关,做到精准甄别、从严把关。今年来,对县市区和市直单位上报的72批次1100余名科级干部拟任人选进行预审,责令相关单位暂缓或否决使用10人次。

坚决落实“凡提四必”。按照“凡提四必”要求,做到动议即审,该核早核,发现有关查核意见影响使用的一律不上会,问题未查清的一律不提名。今年来,因个人有关事项填报不一致暂缓提拔使用5人,根据纪委党风廉政意见暂缓使用12人,因信访举报线索未查清暂缓提拔使用2人。

强化任后管理 做到能上能下

出台关于及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原则意见,及时掌握重点岗位干部、新提拔干部任职后的现实情况,走进班子看功能发挥,走近项目一线看工作表现,走访干部群众看“口碑”评价,充分运用好政治建设考察、班子运行情况调研、干部考核、重点工作专项督查、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等成果,分类对表现一般、排名靠后的干部纳入拟“下”干部名册重点识别,及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激发干部队伍内生动力。

政治素质不合格的“拉下马”。建立政治考察负面清单,加强干部“政治体检”“信仰筛查”“理想校核”,深入识别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对政治上的“两面人”“墙头草”实行“一票否决”,坚决拒在门外。一年来,7名处级干部因政治不合格被“拉下马”。

工作实绩不突出的“调下来”。坚持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对工作实绩一般的“躺平式”干部坚决调下来,3名处级干部和3名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因不作为、慢作为被免职,有4名乡镇党委书记因信访、疫情防控等工作实绩表现一般而在提拔动议时被否决。

群众评价不满意的“挪一边”。广泛听取干部职工、服务对象对领导干部的评价意见,结合民主测评、信访举报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对2名口碑一般的处级单位一把手和3名副处级干部调整岗位。对新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科级干部实行民主推荐数据报备制度,责令因存在新提拔干部同意推荐率偏低的4家单位对选任情况作出说明并重点跟踪考察,如表现一般的坚决按原职级重新安排岗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