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沉下去” 企业“活起来”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8-08 13:11

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进工地、入厂房、下车间。在这个炎热的盛夏,永州各大中小企业收获了沁人心脾的凉爽。这份“贴心爽”来自于一场声势浩大的助企行动——永州市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行动。湖南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动员暨培训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永州市迅速响应、精心组织、强化举措,吹响了联企纾困进军号。

高站位大动员

市级领导带头帮扶

自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6月14日上午,全市召开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稳增长、促发展”行动动员会,成立全市千名干部联千企行动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问题交办、信息报送、帮扶长效等工作机制,构建市县两级上下联动、部门协作联动工作格局,保障全市千名干部联千企行动高质高效推进。全体市级领导牵头联系重点企业和重点产业项目。

当天下午,从12个市直部门选派干部组成12个联合工作组1341名联企干部,由对口联系县市区的市级领导挂帅,迅速下沉奔赴各县市区(经开区),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存在的困难问题,推动企业帮扶全覆盖、困难问题全排查、惠企政策全兑现。

永州市制定出台《永州市稳住经济大盘周调度工作机制》,明确将此次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建立问题“发现-汇总-交办-解决-反馈”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得到省领导小组工作简报推介。并积极配合省万名干部联万企第十二工作组在永期间的督导服务和交办工作,认真落实工作组的要求和安排。

图片

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稳增长、促发展”行动座谈会召开

送政策解难题

联企干部沉下身子

真正把身子沉下去、把问题找出来。全市1341名联企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园区企业、项目工地开展联企服务,确保全市“四上”企业、中小企业、园区企业全覆盖,以及省市重点项目、中央预算内项目、专项债券项目以及统计在库项目全覆盖,落实落细各项惠企政策,积极协调解决发展难题。

“税务部门主动服务,帮助企业查找症结,让企业留抵退税更精准,留抵退税‘红包’实时落袋,对我们企业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及时收到了留抵退税款,双牌县万亿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邓云激动地说。7月中旬,双牌县联企工作组帮助企业梳理问题,从海量票据和表单中发现一张未列入增值税申报表的红字发票,进而帮助其成功享受到微型企业100%留抵退税339万元。

永州对照国家扎实稳住经济33条政策措施,对省内实施细则、工业26条、服务业36条、促消费16条等政策文件进行了责任分工,并制定出台了具体工作措施落实文件,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推进联企行动有效开展。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一揽子政策措施一次办”综合服务窗口,让各项优惠政策一次性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确保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按照“龙头企业要稳、专精特新企业要增、中小企业要活、困难企业要纾”的总体思路,全市各级各部门和联企干部念好“联”“帮”“扶”“促”四字诀,开展走访帮扶和政策宣讲,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市税务局派出13名税务干部奔赴全市11个县市区和经开区开展工作,第一时间开启问题解决“快车道”,跟进各组涉税问题,在汇总、梳理、审定基础上指导县市区局逐一解决。

市人社局从系统抽调了1名局班子成员和12名业务骨干,进县区、进乡镇、进园区、进企业上门落实政策宣传、纾困解难等具体工作。同时,对国家和省里有关政策进行专题研究,整理形成了《永州市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政策措施汇编》,通过各种渠道全面开展政策宣传,提高企业和群众政策知晓度。

市财政局坚决落实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积极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为企业增信、促企业发展,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今年上半年,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共为1432家中小微企业办理了政府性融资担保贷款15.6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各级领导干部纷纷走进园区、走进企业,开展政策宣讲、了解企业诉求、协调解决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百名干部联百企”行动东安组问题交办会

促发展显成效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疫情反复,永州不少企业面临融资难题。永州建立银企融资需求项目库,督促各银行机构积极对接融资企业。

“政府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渡难关!”永州昊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购买原材料资金缺口较大,被列入园区企业融资项目需求库后,农行双牌支行主动为公司办理了1.02亿元银行承兑汇票,解了燃眉之急。

融资贵、招人难、销路窄……企业的问题纷繁复杂;压责任、走一线、搭平台……干部帮扶情真意切,企业实打实地得实惠。

冷水滩区举办金融助企纾困政策宣讲暨政银企对接会活动,促成签约13个项目,总计金额达13.97亿元。

零陵区优化服务解难题,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并做好精细贴心服务,推进“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东安县通过召开企业奖补资金集中兑现大会为33家企业兑现7000万余元,对39家企业直接上门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04万元。

蓝山县的湖南奇秀科技产业园,集聚了航登科技、金骏包装、创赢科技、广州凌视4家箱包产业链配套企业,4家企业一直共同租用一台630千伏安的专用变压器,用电问题逐渐困扰企业发展。在深入企业走访调查后,蓝山县科工局等部门迅速与当地电力单位沟通协调,最终,确定增加4台变压器,此举可帮助4家企业一年共降低用电成本58万余元。

联企行动效果好不好企业说了算。永州创新开展联企服务满意度问卷调查,企业满意度达98.66%。

“江永县农业银行为我们企业办了3000万元的低息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为我们的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企业能轻装上阵了。”7月中旬,在江永县召开的百名干部联百企行动“回头看”暨企业代表意见反馈座谈会,湖南蔬益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四玲在县企业代表意见反馈座谈会上感激地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