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人才高地 积聚发展力量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8-08 13:13

近年来,邵东市委、市政府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紧抓引才、育才、留才的各个方面,做到一体推进,打造高质量人才矩阵。全市“六支人才队伍”总量35570名,其中专业技术人才14200名,省级人才项目入选者5名,2021年各类专利授权量1207件,排名邵阳市第一,为邵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坚持党管人才,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市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发挥作用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市委常委会每年专题研究调度人才工作。在邵阳市范围内率先成立了高层次人才发展服务中心,配强工作力量。强化政策体系。制定出台《邵东人才行动计划(试行)》和9个配套文件,全面构建“1+X”人才政策体系,将人才计划、平台建设以及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作为整体加以统筹,着力构建引才、育才、用才、留才一体化机制。强化效能考核。把人才工作纳入市直各单位的绩效考核和领导干部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督导考核,形成统筹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增强了各单位人才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创新工作机制,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产业平台聚才。紧紧围绕智能制造、皮具箱包、打火机、中医药、五金等13条产业链中的“卡脖子”的前沿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材料及工艺等问题实行“揭榜挂帅”。制定了《邵东市企业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实施办法(试行)》,大力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实施“一企一博”工程,引进博士28人,建成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1个,省级研发机构3个。邵东智能制造研究院获批设立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智能制造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校企合作育才。推进校企合作,与湖南工程学院、邵阳学院等高校联合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1787名。强化技能培训,成立10家企业职工技能培训中心,10家青年见习基地。建立1个国家级、2个省级、4个邵阳市级各具特色的“星创天地”。回引新乡贤人才。开展“迎乡贤振乡村”活动,建立“三级联动、联系亲密、精准高效、亲情相融”的工作模式,以政策清单45条支持新乡贤,以“保姆式”服务留住新乡贤,以待遇荣誉激励新乡贤。今年组织乡情恳谈等系列活动1820场(次),建立市、乡、村三级乡贤联络平台606个,泰国、北京等外地联络站36个,累计投入乡村振兴资金3.5亿元。这些成绩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

强化服务保障,营造人尽其才好生态。用心服务人才。设立人才服务窗口,为各类人才提供专业化、集成性、一站式服务。建立事业单位人才周转编制管理专户,两年调剂100名事业编制,对高层次人才随时发现、随时引进,已引进硕士研究生、副高级职称及以上人才79名。建成企业人才公寓2栋,解决高层次人才住房和子女就学问题。用情联系人才。积极开展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对接联系服务101名专家,在生日、一些重要节日组织开展慰问。举办“智汇潇湘”邵东市首批人才卡发放仪式,为41名高层次人才发放人才卡,持卡人可凭卡在邵享受人才津贴、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相关服务政策。注重政治引领,组织33名高层次人才到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学习,“两代表一委员”中专家人才由12人增加到20人。创新推出邵东人才工作形象宣传片《才聚邵东 智引未来》,讲好人才故事,提高广大人才的荣誉感。用金留住人才。设立1500万元/年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近年来共发放租房和生活补贴238万元,兑现人才职称晋级奖补465万元(对晋升正高级职称人员每人奖补15万元)。年初召开全市人才政策集中兑现大会,为13家企业和34名企事业单位各类人才兑现人才奖补资金915.83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