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县:“五老”乐当“五员” 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24 21:28

“非常感谢政府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也感谢你们的调解。”近日,东安县大盛镇“五老”流动调解工作室成功化解了一起邻里纠纷,该镇大水塘村村民唐民欢对“五老”工作人员发出由衷地感谢。

今年来,东安县坚持以党建引领,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在主题教育宣讲、助力乡村振兴,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等多个方面发挥作用,争当助力乡村振兴“五员”。

当好“宣讲员”,传承红色基因。“现在我们的生活跟以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许多的革命前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传承他们的精神、珍惜现在的生活。”近日,“五老”宣讲员、老党员蒋琪生走进东安县白牙市镇锦豪雍景园小区,给小区党员、群众及部分学生讲述烽火硝烟的战争故事。自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安县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作用,遴选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组成“五老”宣讲团,走进机关、社区、农村、学校、企业,结合亲身经历讲好党史党课。目前,“五老”宣讲员已深入60多个单位宣讲党史党课300多场次,受众人数达2万多人次。

001.jpg

“五老”宣传员深入基层讲党史

当好“指导员”,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东安县高度重视加强关爱农村青年受教育培训创新,充分发挥“五老”经验优势,以一技一学田间课堂为切入点,为乡村振兴培养懂农业、爱农业的产业发展实用技能农村人才。组织引导“五老”农业科技服务团,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指导,帮助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今年,该县100余名退休干部,奔赴乡村当起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指导员”。眼下正值夏收时节,67岁的退休干部唐益禄正率领村民在石期市镇元古村收割稻谷,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劳作景象。今年元古村水稻种植大户每户都种植水稻上百亩,为了给他们种植水稻提供方便,唐益禄组织村干部跟踪服务,自掏腰包为种粮大户桑武祥雇请劳力、购买物资、维修堵塞水渠,助力水稻丰产丰收。

002.jpg

石期市镇退休干部唐益禄帮助村民收割稻谷

当好“传播员”,弘扬优秀文化。暑假期间,东安县大盛镇文化站艺术培训室里热闹非凡,留守儿童在退休干部蒋开峦、唐运贵指导下学习二胡演奏和书画。据悉,该关爱活动室已接待学生、家长1000多人次,开展书法、美术、棋类、舞蹈活动100余次。该镇小康助学基金会关心资助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400余人,资助金共计100多万元。近年来,东安县注重发挥老同志的专长,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积极探索“五老”治理模式,带动和影响身边群众树牢健康向上的乡村文明新风,通过发挥“五老”作用,陶冶了村民的思想情操、和睦了社会关系,使乡风文明大为改观。如今走在乡间小路上,村民友善微笑,邻里和睦相处,婆媳关系融洽,正能量、新风尚处处可见、蔚然成风。

003.jpg

“五老”志愿者指导留守儿童学习二胡演奏

当好“护航员”,关爱子孙后代。在东安县白牙市镇茶亭社区有一支平均年龄70岁的“五老”志愿服务队,他们虽然已年过花甲,但仍在社区这个方寸舞台上发挥余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近日,白牙市镇工业园安置小区“周末课堂”传来琅琅书声,孩子们正在这里学习国学。2022年来,白牙市镇10个红色小区都建起了“周末课堂”,一批五老担任“周末课堂”的思想品德教育宣讲员,这里已经成为学生们喜爱的课外学习娱乐场所。东安县以“党建带关建”,充分发挥“五老”在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优势作用,引导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鹿马桥中学建设德育教育试点,在东安二小建设红色教育基地。7年来共资助大学新生1600多名,资助金额500多万元;资助困境中小学生2000多人,金额400多万元。

004.jpg

东安县关工委开展暑期安全教育读书活动

当好“调解员”,助推基层治理。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做实服务群众贴心人。充分发挥老同志熟悉乡情、在群众中威望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积极培育村(社区)法治带头人,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全县16个乡镇成立政法“五老”流动调解工作室,342个村、社区均成立“五老+好邻居”调解室。“五老”调解人员轮流在信访接待中心坐班接访、化解群众烦心事,与乡镇、村“好邻居”调解工作室上下联动、巡回调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五老”调解工作开展以来,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19件,开展法律咨询962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