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娄星区:以人才“四新”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25 22:09

建功新时代,关键在人才。近年来,娄底市娄星区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抢抓娄底打造全省人才副中心城市重大发展机遇,以人才“四新”奋力擘画娄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夯实党管人才,着力健全人才工作“新机制”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区委常委会定期听取人才工作汇报。将人才工作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争先创优分析讲评会月度讲评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内容,压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优化人才工作运行机制,强化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实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周报告、月小结、季督查工作制度。健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领导班子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以“新春走人才、荐人才”专题活动为契机,走访企业52家,访谈专家人才283人次,征集荐才信息267人次,通过与人才“同坐一条凳子”,切实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全方位提升人才工作影响力。

产才同向发力,强力释放人才发展“新动能”

紧扣娄底中部地区“材料谷”建设,聚焦钢铁新材、节能环保、电子信息产业的“一主一特一新”产业布局,成功引进中国企业500强宏旺控股集团在娄星区投资建设96万吨高牌号硅钢项目,致力打造成为中部地区“材料谷”的龙头项目。同时依托项目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创新平台,形成产业聚集人才,人才引领产业的良性循环。试行推广“海特引才模式”,借力发达地区资源优势,设立“人才飞地”,大力引进科技创新型高端人才。探索建立重点产业“人才链长”制度,推动“人才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激活发展新动能。

优化人才配置,聚力打造人才引进“新磁场”

坚持外引内培两手抓、引才留才并重。出台“娄星人才政策24条”,设立800万人才发展基金,调剂100名事业编制和50名中小学生教职工编制,建立2个“人才编制池”,用活“一事一议”,抢占人才先机,畅通引进人才绿色通道和在编在岗人员来娄星快速通道。大力实施“1122”人才引进工程,今年计划引进企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和紧缺急需专业人才120人,公开招聘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192人。持续加大本土人才继续教育、技能人才扶持奖励,大力选派年轻干部到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一线岗位“练兵”,全链条梯次培育各行各业人才。

下沉乡土人才,全力绘制乡村振兴“新画卷”

聚焦乡土人才需求导向,畅通各类人才、智力、技术等下乡通道,精准输送科技、卫健、教育、基层治理、文旅等“多面手”参与乡村振兴。选派40余名科技特派员组建“六团七队”,深入田间工厂开展技术指导,今年因村施策组织各类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60多场次、大型科普活动3次。实施“一村一大学生”培养计划,定向培养村干部112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回引和培育了一批扎根农村的“新农人”,打造了以高登河流域文旅生态综合风光带、智慧农业科普园、水利科普馆、花溪谷科普文化园为核心的“四核一轴,三点一队”的高标准特色科普小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