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县:“三剂良方”厚植乡土人才“成长沃土”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30 18:12

近年来,麻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开出识好、育好、用好乡土人才“三剂良方”,引导乡土人才深耕“三农”沃土,让源自民间、长于故土、利于百姓的乡土人才带领群众跑出新时代乡村振兴“加速度”。

广发英雄帖,让乡土人才“涌流不息”。坚持以“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胸襟广纳贤才,实施定向招引、乡贤挖掘、能人回引“三大行动”,吹响乡土人才“集结号”。实施“定向招引”行动,量身打造引才“清单”,通过人才引进、农村教师特岗、农技特岗、农村订单定向等方式,引才580余人,让高校毕业生向农村流动、在一线成长。实施“乡贤挖掘”行动,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对种养能手、农民企业家等“土专家”“田秀才”,以及带富能力强的村干部、返乡青年等乡土人才进行拉网式摸底,分层分类挖掘396人,做到“底子清、情况准”。实施“能人回引”行动,健全完善麻阳籍在外人才数据库,列出回引人才“清单”,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联络方式,定期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人才回归活动,以政策优势千方百计回引200名懂农业、有技术、爱农村的优秀人才返乡创业。

打造育才经,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构建“学历提升+技能提升+眼界提升”培育体系,以“细琢美玉精炼钢”的方式厚植育才沃土。聚焦学历提升,依托湖南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开展“农村专业人才培养计划”,针对性地为210名乡村人才提升至专科或本科学历层次。聚焦技能提升,组建一支由“土专家”“田秀才”组成的有技术、能带动的40人乡土技术人才服务团,采用田间课堂、现场观摩等形式,办好柑桔技术、黄桃技术、猕猴桃技术、中药材技术、农业机械化操作等五堂“土专家”“田秀才”特色产业农技培训课140场次。聚焦眼界提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发达地区行业专家到麻阳开展培训,组织遴选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种养大户、农业公司负责人等到发达地区学习,切实解放思想、增长见识,拓宽发展思路,提升致富能力。截至目前,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活动3期,培训乡土人才290人。

聚焦产业链,让乡土人才“如鱼得水”。坚持以“昭王高筑黄金台”的诚意激发人才干事活力。出台《麻阳苗族自治县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实施方案》《麻阳苗族自治县产业开发区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措施》,在税费优惠、创业用地保障、创业担保贷款、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实打实的优惠政策,把各类乡土人才集聚到优质“温泉水”、非遗“锦江泉酒水”、富硒“矿泉水”和“绿色”生态康养、“红色”革命教育、“古色”苗乡文旅、“橙色”特色水果、“金色”铜矿“三水五色”产业发展上来,鼓励优秀人才在乡村一线建功立业。截至目前,打造出了诸如以“古色”苗乡文旅为主线的“罗裙山天梯美墅”、以“绿色”生态康养、“橙色”特色水果为主线的“霞飞云果园”等项目,真正实现“以产聚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良好发展格局,一体化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苗乡大地落地生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