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市校企合作 破解引才用才留才难题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8-31 08:09

近年来,衡阳不断创新招才引智模式,探索开展市校企合作“博士行动”,2021年以来累计引进博士448名,数量呈“井喷式”增长,入选全国人才工作优秀创新案例,为三四线城市破解引才用才留才难题提供“衡阳路径”。

需求契合

市校企共商联动“靶向觅才”

把找准人才需求的“最大公约数”作为市校企合作的重要基础。通过组织驻衡高校与本地企事业单位相互对接,找准共同需求,4所驻衡高校与128家本地企事业单位达成合作引才协议。市校企共同发布需求目录,互通人才信息、共享人才资源。2021年、2022年连续举办衡阳博士行动,将博士“请进来”集中洽谈签约,多家中央、省级媒体推介,两次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前三名,话题点击量累计2.7亿次,影响空前。

政策组合

市校企共担待遇“重金引才”

针对用人单位单独引进博士成本高、养不起的难题,打出政策“组合拳”,由市校企三方同时为人才提供待遇。其中:政府提供生活、购房补贴;驻衡高校提供编制、薪酬及科研经费;企业提供固定薪资和项目奖励。确保博士年薪最低不少于25万元,综合补贴不低于65万元,最高可达150万元。通过政策叠加优势,帮助64家本地中小企业实现博士引进“零突破”。湖南顺隆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耗时4年没有招到博士,通过市校企合作引才模式,仅用3个小时,就与湖南工学院共同引进1名材料学博士。

产教融合

市校企共建平台“人尽其才”

为避免出现人才“引而不用”“引而少用”,建立“一人双岗”乃至“一人多岗”模式,即:博士既在高校承担科研教学任务,又通过兼职、项目合作、成果转化等方式在企业创新创业,打通产学研合作“最后一公里”。据统计,去年引进的326名博士共服务121家本地企事业单位,已获得国省荣誉86项,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35项,申请发明专利36项,主持市级以上科研课题168项,争取项目资金2400余万元,实施成果转化项目11个,创造过亿元经济收益。湖南清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次性引进11名博士,组成“博士团”,帮助企业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服务整合

市校企共创生态“拴心留才”

留才更比引才难,留才要留心。市委人才办统筹整合政府、高校、本地企事业单位优质资源,组建工作专班,为博士落地落户、婚恋交友、家属安置等提供“一站式”服务。已兑现生活补贴642.8万元,购房补贴 470万元,40余名博士子女优待入学或配偶对等安排工作,为70余名单身博士搭建婚恋平台。真正让人才安身、安家、安业,实现“增人数”与“得人心”的双丰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