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南湖新区:构建人才发展“高地”,打造人才聚集“洼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31 18:40

近年来,岳阳市南湖新区围绕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域发展需求,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引才聚才用才为核心,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优化人才服务为抓手,积极推进人才工作“三大专项行动”,全区人才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开创了新局面。

借势借力 推动人才新政落地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人才工作作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头号工程,成立以区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组织部长为副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党工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格局。坚持每季度党工委会至少研究1次人才工作,及时研究解决人才工作存在的疑难问题。

健全人才工作政策。围绕“人才兴区”,制定《关于开展人才工作“三大专项行动”的通知》,从实施人才引进、实施平台创建、实施氛围营造专项行动提出9条具体举措,贯穿人才引进、激励、服务全过程。出台《2022年全区人才重点工作安排》,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全区全年人才工作重点进行安排部署。

落实人才政策补贴。出台《关于开展购房补贴申报的通知》,对全区企事业单位符合条件的各类人才进行购房补贴,最低补贴标准2万元。加大宣传发动力度,联合人社、发改等部门主动进企业解读与宣传,加快推进补贴工作,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精准精细 注重人才招引创新

摸清人才底数底子。针对我区各类人才数量、结构和分布情况掌握不清,人才资源统计数据不全等问题,制定《关于开展全区人才资源调查摸底的通知》,面向全区所有单位、科研院所及社会组织开展人才资源调查摸底,建立健全区级人才库,收录区级人才188名、市级E类高层次人才13人、南湖新区在外高层次人才8名。

拓展人才招引渠道。围绕教育紧缺人才、企业急需人才、事业专业人才,积极参与本地高校毕业生“学成岳阳·创业岳阳”产业链(园区)人才专场招聘系列活动、“智汇潇湘·心仪岳阳”岳阳市第一批“四海揽才”招聘活动,累计招揽重点企业急需人才23名、教育系统紧缺人才15名、事业单位专技人才3名,“四海揽才”硕士研究生比例高达90%。柔性引进清华博士1名,辖区单位引进北大硕士1名。

加强人才自主培养。牢固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观念,厚植人才成长沃土,立足基层一线培养人才,聚焦社会民生重点领域培养人才。把到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墩苗”列为必修课,让年轻干部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墩苗”,在复杂环境、艰苦岗位、关键时刻“墩苗”,给年轻干部交任务、压重担、出难题,让他们在基层实践中明使命、转作风、强担当。

求实求效 构建人才激励机制

用事业拴心留人。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把优秀人才吸纳进“两代表一委员”队伍,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桥梁纽带、先锋模范等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南湖新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打破论资排辈潜规则,积极挖掘、及时发现在基层一线、在艰苦环境中敢于担当的“骏马”,大胆提拔德才兼备、有培养前途的“良驹”,敢于给位子、压担子。

用待遇拴心留人。强化人才工作经费保障,区级人才工作经费预算500万元,同比上年增加200万元。按照现有政策,对申报市级本土人才(团队)选拔项目的,无论是否入选,都进行区级补贴。在人才培养上,根据我区发展、岗位需求、自身素质,适当采取岗位轮换、纵横交流、外派挂职等方式给人才压担子锻炼,今年来已安排8名优秀人才进行双向挂职。

用服务拴心留人。全面加强服务保障,大力营造拴心留人环境。组建南湖新区人才发展服务中心,明确为副科级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7名。投入1500多万元建成南湖人才公寓44套,出台《南湖新区人才公寓管理实施办法》,目前已有11名优秀人才入住人才公寓。积极为全市引进的32名高层次人才解决子女入学就读问题。

用心用情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形成尊重人才的氛围。出台《南湖新区区级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党工委班子成员结对1-2名高层次人才服务机制。深入开展优秀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各领域各行业涌现出来的业绩突出、社会公认度高的优秀人才,今年5月,联合区科协开展南湖新区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评选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10名。

形成推介人才的合力。对行业认可度高、业绩突出的优秀人才,实行广泛推荐制度,在本单位、本区、本行业推优表彰上优先入选,并作为人才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在我区6个创新创业平台中,推荐洞庭湖水环境研究所申报省级创新创业平台即将授牌,该所所长何征雁因在“巴陵先锋十项行动”之守护好一江碧水中表现突出、成果丰硕,被我区推荐参评“全国最美公务员”。

形成以才引才的生态。通过本土人才引才、高端人才引才、创新企业引才等模式,形成各类人才互推互荐的“链式效应”。在引进中南大学清华博士研究生的过程中,南湖新区与中南大学文学院创建了校地合作联系机制,大力鼓励优秀毕业生来区实习创业,今年暑假,3名中南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主动要求前来开展研究实习。营造以才引才的良好生态,不仅能够留住“自家人”,也能回引“本乡人”,更能吸引“外来客”。

南湖新区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树牢重才理念,开大引才大门,用活用才体制,做优爱才措施,加快打造人才创新发展品质新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