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田间课堂”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2-09-02 09:18

胡亮

因为从事“田间课堂”工作的机缘,让我这个“长沙伢子”有机会走进乡村振兴中的田间地头。

“田间课堂”是组织部门从2015年开始,邀请省内种植、养殖专家到田间地头,给农民、种养大户和农村合作社从业人员现场传授种植养殖技术的一项工作。录播课件的视频经过后期制作,在红星云、红星网“田间课堂”专栏进行推送。

儿时记忆中田间地头,只是寒、暑假时期在外婆家菜地里浇水除草施肥、采摘蔬菜瓜果的场景。至今记得为了“偷懒”,用塑料管从房屋里接自来水浇菜地,水压控制不好把蔬菜“连根冲起”,被外婆责罚的场景。

人到中年,工作岗位调整,接过“田间课堂”工作的接力棒。寻思着如何让“新农人”更加受益,让乡村振兴的成果更好地吸引能人回乡、市民下乡、乡贤助乡、企业兴乡,更好地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的部署。

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下,我们对“田间课堂”授课方式和传播方式作了一些调整,邀请省科协涉农学会协会和湖南农业大学、湖南林科院等单位的专家,针对“一县一特”农业产业项目进行重点产业指导,加大视频制作力度,透过镜头讲好乡村振兴的故事。今年新春的第一堂课,放在浏阳河的“第一湾”——浏阳市沿溪镇,开展电商带货、网络直播的讲课。

我对负责授课老师的专业能力心里有底,因为以前请他为全省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培训班讲过电商运营的课,内心担心是现场组织和摄像团队的衔接配合。

在当地组织部门的协调下,我们在一家知名农村电商公司的储货打包车间搭建课堂。当天,激情满满的讲课、身临其境的课堂、有条不紊的组织,让听课的60余名的“新农人”和电商从业人员真切感受到电商的“内卷”、直播的“火爆”、市场的空间、政策的扶持,既看到机遇挑战,也看到致富希望。这期田间课堂的新闻报道和短视频推送后,效果出乎意料地好,我心底里的石头终于落地。

小伙伴们一鼓作气、共同努力,有序推进今年10余期田间课堂顺利展开,我也从中直观地看到了、学到了在机关办公室里听不到的、想不到的情况和知识。在桃源县热市镇,离长沙城区2个多小时的车程,有一个依山而建、伴山而行的现代化温泉酒店;在安化县渠江镇,学习了黑茶渠江薄片的生产流程,感受到了全县大力发展黄精产业的信心决心;在东安县紫溪镇,烟农们冒着小雨拉着教烤烟种植的专家,在田间请教烟田管理方法,久久不愿离开;在慈利县零溪镇,从漫山花海中感知蜜蜂事业的无比甜蜜,也为蜜蜂生命周期短暂而无比辛劳的付出感到钦佩……这些点点滴滴,让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三湘大地在乡村振兴中,人也匆匆、事也匆匆的景象,也让我对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认知,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视角,有了新的思考、新的提升。

始终记得桃源县杨溪桥镇。天刚亮,远处传来公鸡的啼鸣。我顺着幽静山谷,溯溪而行,把皮鞋和袜子脱下,光脚走在清澈溪水中,迎眼望见巍巍青山和漫山翠竹。竹叶随风摇曳、沙沙作响,溪水潺潺淌过、哗哗歌唱,宛如大、中、小提琴和奏,勾勒出山水交融的浓浓诗意。我静静伫立山谷,用心聆听这静谧的田园交响曲。

不觉到了早晨7点,想着8点还要开始的“田间课堂”,无奈只能沿路返回。这时,村民们已经陆续起床劳作,有的在打扫院落,有的在打理菜园,有的骑着摩托车往村外赶,有的已经背着砍刀走向竹林深处,村民们热情地与我这个只住了一个晚上的陌生客人打招呼。不远处,一户人家正烧柴火做饭,炊烟穿透瓦沟,透过晨曦缕缕升起,一片蓬蓬生机,我不禁用手机拍下这不是桃花源却胜似世外桃源的景象。

生命中的许多遇见是美好的,遇见可以追随的人,遇见开启心智的事,成为一缕长久的牵挂,都是人生幸事。感谢生命中遇到田间课堂,让我找回童年的记忆,感知农人的辛劳,熟悉“三农”的工作,能够有平台帮助农村发展产业,有机会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