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突出针对性 把握精准度提高新时代公务员培训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06 19:47

抓公务员培训既是抓能力素质,也是抓发展后劲。近年来,娄底市坚持把公务员培训作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重要抓手,坚持“不培训不上岗、不培训不任职、不培训不评优”,在培训内容精准度、培训对象匹配度、培训形式灵活度等方面实现流程再造,变无差别培训为精准化培训,不断提高公务员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聚焦补齐短板精准选题,做到不培训不上岗。自2019年起,娄底市坚持将公务员初任培训前置,新录用公务员需经岗前培训且考核合格后再上岗报到,未参加岗前培训或者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不开具《公务员录用通知单》。突出政治属性。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培训规划设计、培训内容设置、培训组织管理以及强化培训保障等各个方面。突出政治素质提升,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大背景,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特别是通过举行庄严的入职宣誓仪式,引导新录用公务员迈好走稳作为公职人员的第一步,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政治上靠得住、过得硬的公务员。务实设置课程。着眼提高新录用公务员适应职位要求、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风廉政教育作为“第一课”,把《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公务员心理调适、公务员政务礼仪等作为“必修课”,把群众观与群众工作、乡村振兴战略等作为“重点课”,把公文写作、语言表达等作为“专业课”,把本地红色资源、身边先进典型等作为“榜样课”,特别是安排一线扶贫干部与学员分享互动,弥补新任公务员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完善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基本知识体系,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强化管理考核。严格课堂纪律和教学秩序管理,扎实做到集中学习有考勤、自主学习有抽查、讨论发言有记录、病假事假有审批、学员纪律有通报。精心设计结业考试试题和形式,坚决做到考核不过的绝不上岗,落实“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2019年以来,全市共组织600余名新录用公务员开展了岗前集中培训。

突出个性设计精细定人,做到不培训不任职。2011年,娄底市率先探索开展公务员任职资格考试,将公务员参加任职培训、通过任职考试作为提拔任用领导职务的必要条件,着力推进公务员任职培训常态化制度化实效化。建立晋升必训机制,要求晋升处级副职以上领导职务公务员任职培训集中脱产培训时间不少于30天;晋升科级(含正、副职)领导职务公务员任职培训集中脱产培训时间不少于15天,所有新提拔领导干部必须达到规定的任职培训时间且通过任职资格考试合格才能任职,近三年共有15名公务员因未达到培训时间或考试不合格被暂缓使用。精心选调参训人员,加强培训统筹管控,做到与培训主题不紧密相关的部门不选派、不从事与主题相关业务的人员不选派,确保选准人、派对人,同时规定从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以及其他不参照管理的事业单位调入机关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以及近几年安置的军转干部必须参加任职培训。对近2年调任的70名公务员和安置的56名军转干部进行统一培训。积极服务中心大局,针对相应目标群体重复训、多头训等问题,打通纵向工作业务培养链,打破不同层级、部门等限制,坚持从产业链、项目链上选人,坚持重点人群重点训,将专业相近、业务相关的不同层级公务员统一编组培训,实现公务员教育培训模式“微创新”。比如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等中心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培训班、基层公务员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全市组织人事干部专题培训班等业务培训班次24期。

强化目标导向精心实施,做到不培训不评优。娄底市始终坚持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为总体目标,牢牢把握新时代对不同类别公务员提出的具体培训目标,分级分类推进精准施训,不断强化“公务员培训不合格、评优评先没资格”的鲜明导向,进一步释放培训工作的综合效益。有机结合年度考核。历史和实践证明,公务员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工程。公务员在学习培训期间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学习风气、学习成果等,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务员的德才素质状况。为确保培训效果和质量,娄底把公务员培训情况包括如法网、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网络参训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激发公务员参训的内生动力和学习潜力。规定公务员参加培训的时间每年累计少于12天或90学时的,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岗;如法网必须学满100学分并通过考试合格,才能评为年度优岗;湖南干部网络学院每年必须学满50学分,才能评优;同时,将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纳入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范畴,并作为评优依据。2019年以来有12人因未参加如法网的培训,被取消评优资格。择优选配师资力量。为解决“外行教内行”的问题,采取党校专职教师理论授课与部门领导干部专业授课相结合的方式,对于业务性强的课程,选聘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授课艺术高的同志给学员们讲课。从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等市直机关,以及乡镇党委书记中邀请10名优秀领导干部授课,有效解决了党校专业教师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实现“公务员教、教公务员”的良性循环。同时,大力实施“培训者先受培训”计划,推动从事公务员教育培训以及公务员考录工作的同志带头学好政策,精准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政策要求,提高组织培训、指导培训、服务培训的能力。按时举办全市公务员面试考官培训班,新入库考官参加集中培训。健全培训保障机制。在充分发挥党校培训主阵地作用、加强本土教育基地建设、强化网络学习培训的同时,不断拓宽培训渠道,开辟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作为培训基地,形成内外结合、远近并举、长短并重、专业互补的培训基地网络。在培训方式上,根据时代要求,紧扣中心工作,适当调整课程,扩大专业范围,努力做到讲授式学习与结构化研讨相结合、课堂学习与实地参观考察相补充,重点抓好大数据运用分析、舆情应对、基层治理等专题培训。同时,细化完善教学组织、学员管理、质量评估等制度机制,强化信息化管理,实现公务员教育培训全过程精准管理,为提升培训质量提供有效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