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念好人才“四字诀”助力“五个耒阳”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08 18:04

人才潮涌百业兴

——耒阳念好人才“四字诀”助力“五个耒阳”建设

创新引才模式,打破制度壁垒,补齐人才短板……耒阳念好“引育用留”四字诀,打造人才高地,激发“硬核”活力,切实加快“五个耒阳”建设。截至目前,耒阳已引进38名急需紧缺型人才,仅衡阳“博士行动”就引进博士12人。

001.jpg

聚焦政策优化“引才”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7月22日,在衡阳“博士行动”现场,耒阳焱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收获颇丰,6名博士与该公司当场签订了意向书。在场参与洽谈的总工程师石仁才甚至“不舍得站起来”,一直与年轻朝气的博士们聊得起劲。“我们公司的固废资源化技术研发,急需要这样的人才,这次博士行动,真是送来了一场及时雨。”

“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聚焦耒阳市重点企业、创新平台、科研团队科技创新需要,引进一批掌握核心技术、能够解决关键科技问题的高层次人才。”谈耒阳为何在博士行动中成为博士们的优选之地,耒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尹立鑫告诉记者,对标国、省、衡阳市一揽子人才政策,耒阳努力打造“1+N”人才政策升级版。围绕“人才”这一核心,先后出台了《中共耒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耒阳市2022年人才工作要点》等8个文件,形成了一整套引才用才育才政策体系。

让人才紧跟产业走,产业依靠人才兴。今年以来,聚焦“211+X”产业发展布局,耒阳加快集聚一批优秀专家人才、优秀青年人才、优秀企业家,对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推进人才服务网上办理改革,提供集人才政策、业务办理、服务事项为一体的线上“一条龙”服务;实施青年“人才聚耒”行动,通过“智汇潇湘·雁聚衡阳”行动,着力培养耒阳籍高校学子的家国情怀,为耒阳面向高校引进人才奠定了情感基础。

聚焦能力提升“育才”打造人才硬核“新高地”

金秋时节,耒阳油茶千里飘香。8月22日,“湖南省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又添“新成员”——神农国油油茶产业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这是继耒阳焱鑫有色金属创新创业团队成功申报后的又一个省级支持的创新创业团队。“团队三年内将获得200万元专项资金资助,享受项目支持、集聚人才等方面待遇,对打造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和推进人才引进大有裨益。”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向大家介绍。

近年来,耒阳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目前,已组织企业与高校院所签订产学研结合技术合同9项,亚湘电子与中南大学签订了5G通讯端口元器件智造及关键技术研发协议,金凯循环与中南大学签订了废旧锂电池和含锂废料回收循环利用及电池级碳酸锂产业化合作协议,金悦科技与天津大学签订了维生素B6中间体高效节能制备新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化合作协议,胡家园茶叶与湖南茶叶研究所签订了产学研协议、焱鑫有色分别与长江师范学院、中南大学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等,全力推动高校人才进入科技创新主战场,厚植人才创新沃土,奋力打造人才硬核“新高地”。

同时,耒阳还连续2年举办“创客中国”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撬动企业引才活力,带动全市引进高层次人才3千多人,妥妥成为人才投入产出的“绩效工程”。

把学校建在产业链上,支持职业技工院校与重点企业建立职业教育联盟,建设公共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培养职业技能人才,耒阳青华职校、中蓝职校等一批产业链上的职校异军突起;汉达、小树苗等人社定点技能培训学校如雨后春笋般拔节生长,仅半年开展技能培训69期,培训3708人;持续实施“四个一批”人才工程、耒阳市教师教育行动计划、耒阳名医名中医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着力培养文化、教育、医疗等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人才。

002.jpg

聚焦环境优化“用才”打造人才潮涌“生态圈”

“老乡本领好,‘耒就业’来帮忙!”这个秋季,简单的一句话却成了耒阳大街小巷流传甚广的一句“谚语”。

今年8月20日,由中共耒阳市委、耒阳市人民政府倾力打造的集求职招聘、技能培训报名、劳动维权受理、惠民政策宣传于一体的“耒就业”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截至目前,服务平台累计进驻企业337家,岗位信息点击浏览达65311次,求职者网络投递简历达3882份,仅10天促成有效就业1600余人。

“这是一次人才和企业的双向奔赴,是一次线上线下的精准对接,我们主动服务,整合资源,利用大数据,在双循环中打造了人才潮涌百业兴的‘生态圈’。”耒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颜洞宾如是说道。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耒阳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为用人主体松绑放权,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家,鼓励科研人员离岗创业,或者以挂职、兼职方式进行成果转化、参与项目合作。今年以来,耒阳“科技专家服务团”“科技特派员”还先后走进了矿山复绿的典型之地——东湖圩镇汤泉村“油茶基地”、“茶香小镇”龙塘镇、“油菜之乡”新市镇等地,开展一系列种植加工技术专题服务活动,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来自衡阳市农业科学院的李维就是其中一员,他和同伴多次走访汤泉村油茶种植基地(原先为矿区),实行全周期科学管理,精准把脉,专业指导,并把先进技术传授给村民。科技特派员成为了矿山复绿和老乡致富的好帮手,让矿山修复工程在生产效益和经济效益上呈现逐年增效的趋势,年产值达到200万元以上,实现了将矿山变青山、危山变金山,“一石多鸟”的效应。

聚焦服务保障“留才”打造人才济济“蓄水池”

“虽然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不长,但我们看到了家乡的变化、产业的发展,我感觉家乡需要我们。”8月23日,耒阳市“智汇潇湘·鸿雁之约”高校学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座谈会上,26名高校学子饮水思源、情系故土,表示要当好家乡的“代言人”、家乡的“建设者”、家乡的“智囊团”。这是耒阳早谋划、早储备、早发动,以家乡情留住青年人才的有效实践。

事业留人、情感留人、平台留人、政策留人……耒阳不遗余力。在制度层面上,不仅出台8项红头文件,还整合各部门人才政策,建立高效便民的政策体系,并建立“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奖补”机制,推出“雁城人才贷”措施,落实基层特殊人才津补贴政策;在岗位确定和人选入职上,建立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审议机制,落实市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在人选筛选上,建立了以用人单位(企业)为主体的面谈筛选模式;在服务保障上,提供住房保障、子女就学、联谊交流等“一站式”服务,解决其后顾之忧。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一批批紧缺高端人才如耒潮般,“奔”涌而至。荆楚名区、“三湘古邑”耒阳,将始终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勾勒“人才潮涌百业兴”最美风景线,为加快“五个耒阳”建设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