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全方位提升基层公务员培育质效

文章来源:  时间: 2022-09-09 18:12

娄底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把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摆在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突出政治引领

强化思想淬炼

把政治建设贯穿公务员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把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公务员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挖娄底红色“富矿”,建立健全具有鲜明特色的红色教育体系,有效推动全市广大基层公务员在开展党性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中补钙壮骨。先后投入上亿元高标准推进蔡和森蔡畅纪念馆、贺国中故居、李聚奎故居、红二军团司令部旧址等公务员党性教育示范线路建设,精心打磨一批高水准的公务员党性教育精品课,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红色微视频、故事汇、英烈谱,在“故地重游”“情景再现”中实现思想的升华和灵魂的碰撞,使红色教育变为可视的精神和可触的信仰。近三年来共有县乡两级1.6万余名公务员赴蔡和森纪念馆接受全省精品党课《蔡和森的初心故事》的现场熏陶与精神洗礼。依托博盛、锡矿山、油溪桥村等省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和现场教学点,开展多批次高频次公务员培训。全市广大公务员带头贯彻落实市委出台的《关于强化家庭建设促进基层治理的九条意见》,注重抓好家庭建设,示范引领家风民风。

实行综合考核

强化政治历练

严把政治首关,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考核评价贯穿到公务员队伍建设各方面、公务员管理全过程,在公务员考录、遴选等工作中,从严彻查考察政治素质,特别是严格调任标准,严明调任程序,严守调任纪律,确保公务员调任数量与质量“双过硬”。坚持把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作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的根本政治原则和价值取向,探索建立《娄底市公务员政治建设综合考核办法》,推动基层公务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干部工作全局中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以政治建设考核统领公务员平时考核,从市、县、乡镇(街道)3个层面选取25个单位作为联系点,做好“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的融合、“人”与“事”的统筹、“平时”与“年终”的结合,既记“细帐”,更记“总帐”,切实提高政治建设综合考核的科学性和精准度。紧紧围绕“五个政治”,列出“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态度鲜明”等10条正向要求和“决不能参与非组织活动、向组织提过分要求”等15条负面清单,组建常态化考核组,从平时考核的实事、实情、实绩中系统集成、动态掌握基层公务员政治表现,使考核具体起来、鲜明起来、落得下来。近三年来共对全市746名重点岗位基层公务员专门建立政治素质档案,共提拔政治表现优秀的基层公务员537名。

注重培训育人

强化专业训练

充分发挥公务员培训培根铸魂、赋能助力的重要作用,坚持需求导向、精准施训,分领域分系统构建专业培训体系,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基层公务员培训工作的意见》,重点提高基层公务员专业素养和治理能力。根据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等不同职位特点,按需制定培训计划,建立精准培训制度,增强培训的频次和深度,着力提高基层公务员依法行政、服务群众、应急处置等本领。聚焦服务中心大局,拓展培训内容,挖掘培训资源,优化培训方式,坚持重点人群重点训,科学设置培训课程,近3年先后开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防范风险、应急管理等专题班次60期,4587人次接受集中培训,提升实战能力。6月12日-13日,派驻基层挂职的46名年轻公务员在市委党校接受了“三农”工作及集体经济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基层系统治理、反诈禁毒、信访维稳等方面专题培训。针对近两年新提拔的100余名优秀年轻公务员,9月拟举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专题能力提升培训班,以帮助新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提高领导能力,更好发挥骨干作用。强化结果导向,坚持“不培训不上岗、不培训不任职、不培训不评优”的原则,建立专业培训过关验收机制,对公务员的专业培训情况和培训效果进行考核验收,近三年共有15名公务员因未达到培训时间或考试不合格被暂缓使用,12人被取消评优资格。

开展常态选派

强化实践锻炼

把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群众第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常态化选派公务员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抢险救灾、信访维稳等艰苦复杂岗位和基层一线锻炼,在打硬仗、解难题、办实事中磨炼意志、增强本领。3年来共选派6320名公务员开展驻村帮扶、1986名公务员服务乡村振兴,1022名基层公务员到信访维稳、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岗位接受实践锻炼,连续3届122名选调生全部到村任职,引导基层公务员在复杂局面中成长成才。按照“个人报名、组织推荐、反复比选、研究审定”等程序,从40家市直单位层层过筛遴选46名90年以后出生的年轻公务员,安排到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任务较重的乡镇(街道)挂任党委副书记或副乡镇长1至2年。这是娄底公务员队伍建设史上安排年轻公务员到基层挂职锻炼力度最大、人数最多、来源最广的一次。加强跟踪考核,规定拟提拔重用的公务员,须具有不少于3个月实践锻炼经历,且考核等次为良好以上,倒逼年轻公务员“主动请缨”。注重选拔有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的优秀公务员担任各级党政领导职务,共有207名优秀基层公务员在去年乡镇换届中提拔进入领导班子,占班子职数的27.7%。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