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引人才稳就业 “青年火炬手”储备计划见成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9-09 18:37

长沙市开福区发布“开福合伙人”倍增计划以来,作为倍增计划十大行动之一的“青年火炬手”储备计划,聚焦人才招引前置和稳定大学生就业两大主题,举办首届“青年火炬手”主题实习实践活动,吸引广大青年人才选择开福、扎根长沙、建设湖南,取得良好成效。

在招引青年人才上出硬招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科廷大学等122所国内外高校学子的实习申请1279份。经择优筛选,共有50名“青年火炬手”成功入选,其中硕士生22人,本科生28人,外省户籍学生占比37.5%。

出台专门文件。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开福合伙人”倍增计划工作汇报,通过《开福区“青年火炬手”储备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文件,从立章建制上明确了活动的选拔程序、内容形式、补贴标准等。

提供优质岗位。通过广泛联系和深入对接,共征集到来自飞腾信息、天河文链、天剑海洋、芒果TV、德荣医疗等18家来自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现代物流、视频文创等产业的开福区行业头部领军企业所提供的优质实习岗位100余个。

浓厚推广氛围。精心制作招募令,通过政务、高校和社会组织公众号多渠道全面宣传推广,全网阅读量突破十万。立足智联招聘等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为企业精准匹配对象人选,全面提升引才精确度。

网红长沙,处处都是爱你的样子!长沙不只适宜打卡,更适宜打拼。智能制造、文化旅游、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都蓬勃发展。作为一名河南籍的新长沙青年,我认为长沙非常适宜成家立业、成就梦想。

——湖南师范大学实习生 孙冰心

在培育青年人才上出新招

让人才成材,为事业添彩。聚焦大学生和企业核心需求,为青年火炬手签订就业协议创造良好条件,共有6家企业和11名青年火炬手双向达成正式就业协议,签约率达到22%。

配备“政商双导师”。结合全区“百名干部联千企”活动,将联点企业干部配备为实习生的“职业导师”,为其提供答疑咨询和生活帮助;同时,实习企业为实习生配备“业务导师”,帮助提升岗位实践技能。

图片

配备联点企业干部为实习生的“职业导师”。

聚焦“全方位激励”。根据实习情况和企业评价,为“青年火炬手”出具实习评估报告,颁发“开福推荐官”聘书,表现优异的将推荐参加长沙市“恋长沙·链未来”活动及获评“超级青年火炬手”。同时,全面征集实习日志和Vlog作品,对优秀作品予以展播。通过了解,企业对“青年火炬手”普遍感到满意。

开通“就业直通车”。围绕企业需要愿意有长期发展意愿和长远发展潜力的员工的核心需求,明确“青年火炬手”毕业落户开福后,不仅能够优先到相关企业工作,并且可被择优推荐为相应层次的区级人才,享受各项优惠政策。推选、评选市级青年人才实习基地2家,区级青年人才实习基地11家。

图片

参加“恋长沙 链未来”高校学子长沙行活动。

原本以为只是短暂的交集,没想到会有那么多同学真留在了开福。“开福合伙人”十大倍增计划、“政商双导师”培养机制、“恋长沙·链未来”长沙体验行活动、拍摄专题实习Vlog等都让我们感受到了对青年浓浓的关怀。

——上海交通大学实习生 王森立

在服务青年人才上出实招

真心换真情,实意聚人心。针对实习生初来乍到适应难问题,为实习生解决各类问题34个,开展各类体验活动8场,发放实习津贴22万元。

解决实际问题。为确保青年火炬手在企业能够安心工作,持续获得良好成长,实现企业走访全覆盖,与实习生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实时实地帮助解决专业对口、住宿交通、校企衔接等方面实际问题。

图片

走访企业,与实习生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

组织主题活动。先后组织“才‘炬’开福·我们跟党正青春”主题实践活动见面会、“三馆一厅”观摩研学活动、行业龙头企业走访交流沙龙、实习实践成果总结报告会等活动,为学子提供学习交流平台。

图片

7月10日,举办才‘炬’开福·我们跟党正青春”主题活动见面会。

提供优厚待遇。高校学子一旦成功入选“青年火炬手”,即可享受由区人才经费保障的最长3个月每人每月2000元的生活补贴和每人一次性1000元的交通补贴,另根据不同企业实际,还将分别提供工作餐、住宿、实习津贴等福利。

我在飞腾实习三个月,能拿到7000元的实习补贴。实习期间,开福区提供了好的人才政策和平台,多次到企业走访看望我们,为我们切实解决食宿、交通和人岗相适等问题,切实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

——湖南大学实习生 罗鹏飞

“青年火炬手”储备计划实施以来,通过放眼全球引才、多措并举用才、真情实意留才等有效举措,既为青年提供了舞台,也为企业输送了人才,正不断吸引广大青年来到山水洲城大舞台上起舞、起跳、起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