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鼎城区:下足年轻干部选育管用“精”功夫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9-15 10:50

近年来,常德市鼎城区大力实施“墩苗”工程,在“选育管用”各个环节下足“精”功夫,为年轻干部全方位搭建成长成才平台,全面锻造一支素质好、能力强、作风硬的年轻干部队伍。

精心“选苗”。精准甄别“良莠”,动态识别调整,广泛引才聚才,为干部队伍注入“源头活水”。突出精选标准。坚持政治为先,聚焦能力素质,通过首看忠诚担当、再看履职能力、还看干群口碑的“三看”视角,把“精选”功夫下在平时、沉到一线,做到不打折扣、不降标准、不搞特殊,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提升选人“精”度。突出考察识别。建立并定期动态完善后备年轻干部台账,通过与前任纵向比、与同类横向比、与先进重点比,近距离、全方位观察年轻干部的政治品行、道德品质和一贯表现,多渠道、多角度跟踪了解、分析研判、准确识别年轻干部的发展潜能和综合能力,大力发现、择优储备有发展潜力、能堪当大任的优秀年轻干部,打造优秀年轻干部“蓄水池”。突出扩源增量。紧盯发展需要,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招聘22名乡镇(街道)事业站所年轻化、实干型的各类专业人才,为该区农业、住建、水利、交通、卫健等人才紧缺专业部门注入强劲动能。

精致“壮苗”。坚持精耕细作、滴灌施肥,防止“自由生长”,促进年轻干部“生根发芽、壮苗出穗”。抓实政治教育。把理论武装作为第一课、必修课,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年轻干部学习培训的中心内容,引导年轻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思想洗礼筑牢忠党之志;充分运用党性教育基地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和理想信念教育,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建立定期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党性体检的“红色问诊”机制,严把政治定力关。聚焦能力建设。把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对年轻干部采取“带训培养、跟班锻炼、多岗位历练”的培养模式,组织他们参加每年的青干班、科干班等主体班次以及各项专题业务培训班学习;将春耕生产和实践培训结合起来,组织全区500余名年轻干部分散到各个村(居),把年轻干部培训班搬到田间地头,推动年轻干部在培训实践中大力提升素质能力和履职水平。推动交流淬炼。持续健全年轻干部上下交流常态化机制,积极为年轻干部向上级推荐,争取更多交流和锻炼机会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和年轻干部自身特点,择优选派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下到疫情防控、征地拆迁、信访维稳、招商引资等基层一线吃劲岗位、急难险重任务中进行多岗位历练的培养性交流,全方位淬炼锻造过硬本领。

图片

青年干部培训班

精细“护苗”。突出培管相济、管护结合,注重年轻干部“墩苗”成长的田间管理。管理机制规范化。建立年轻干部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定期动态调整机制,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纳入跟踪视野、大胆培养使用,对不宜继续培养的对象及时调整,促进“优者上、庸者下”。进一步严肃干部人事纪律,出台《鼎城区机关事业单位抽借调人员管理办法》,清理违规抽借调干部14人次,年轻干部抽借调管理更加规范。考核评价日常化。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健全优化年轻干部科学考核评价方式,及时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履职情况等第一手动态日常资料,为年轻干部精准画像的同时,充分发挥平时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引导年轻干部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切实树牢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谈心谈话常态化。畅通与年轻干部的联系渠道,督促、指导年轻干部团体每半年召开一次座谈会、开展一次谈心谈话、进行一次口头思想汇报,对发现的不良苗头和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抓小抓早、防微杜渐,帮助存在思想困惑、生活困难等问题的年轻干部纾解难题、化解心结,让年轻干部在“严管厚爱”中茁壮成长。

精准“用苗”。坚持党管干部、公道正派、选贤任能,积极为年轻干部搭建成长成才平台。鲜明用人导向。始终树牢以“以忠诚为本、凭能力立身、靠实绩进步”的选人用人导向,让讲政治、勇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分“显山露水”,持续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注重人岗相适。着力畅通来源出口,打破论资排辈的隐形“壁垒”,在准确把握年轻干部优势和短板的基础上,精准判断年轻干部特点与任职岗位的匹配度,把年轻干部放到与之相配的岗位上施展才华,努力做到量才施用、精准用人,知人善任、人尽其才。坚持正向激励。以区乡换届为契机,大胆选用有发展潜力、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敢于给他们搭梯子、给位子、压担子,全方位选派到基层艰苦边远地区任职,让更多年轻干部在实战实干中发光发热,形成了优秀年轻干部活力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