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探索实施村(社区)“两委”干部“育青计划”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9-15 18:16

桃源县现有乡镇(街道)28个,村(社区)413个,由于村(社区)数量多、干部基数大,为了有效留住人才、大力引育人才、进一步培优培强村级干部队伍,近年来,桃源县大力实施“育青计划”,为基层干部队伍注入源头活水。

广泛宣传动员,广开渠道推人。注重一线推人。制定《桃源县村(社区)“两委”干部“育青计划”工作方案》,要求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一线中干事积极、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的优秀党员以及现有的村级后备力量作为重点识别对象,纳入“育青计划”统筹推荐。鼓励让贤推人。在启动之初,县委组织部分6个组对28个乡镇(街道)进行调研,各乡镇(街道)成立指导组到各村(社区)进行调研分析,对村(社区)“两委”班子年龄学历、身体状况、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摸底。对年龄偏大、身体状况不佳以及其他不能担任或胜任村干部情形的村干部进行谈心谈话,鼓励他们让贤和推荐后备力量。尊重意愿推人。坚决不搞“拉郎配”,要求各乡镇(街道)选派工作指导组进行全程指导,通过电话联系、个别座谈等方式与愿意参与村级工作的对象充分沟通交流,了解对村级事务工作的热爱程度、回乡干事创业的意向、家人支持情况等,对于有意愿的年轻人实行备案登记。

严格标准程序,把好关口选人。在选拔标准上,根据《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的德才条件,设定村级干部队伍要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等标准。在资格条件上,参照《常德市村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和村(社区)“两委”换届的有关政策要求,从年龄、学历、户籍、政治觉悟、工作能力等方面分别明确村级后备力量的具体资格条件。在来源结构上,注重从高校毕业生、专业大户、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群体中选拔引资能手、致富好手、科技帮手、行家里手,不拘一格选拔有潜质、能干事、敢担当的优秀人才。在选拔程序上,按照调研分析、民主推荐、资格审查及考察、党委研究确定“四步走”程序,由乡镇(街道)指导组会同村(社区)党组织深入调研分析,一村一策,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党员、组长及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民主推荐评议,提出初步人选;逐级研究通过后,由乡镇(街道)进行资格审查,并派出考察组进行实地考察;乡镇(街道)党(工)委召开会议研究审定并公示后,确定为村级后备力量。

强化实践学习,灵活方式育人。结对帮带育人。实行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与后备力量“二对一”帮带联系,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做好宏观指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为培养第一责任人,做好日常帮带。明确职责育人。通过明确职责,实行驻村培养,通过设岗定责、分配任务等方式让村级后备力量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矛盾调解、重大项目建设、突发事件处理等工作一线经受锻炼、展示才干、体现担当。注重学习育人。结合实际,因需施教,不定期组织村级后备力量进行政策理论、现代农业、社会治理、法律法规等学习,采取以会代训、现场观摩、讨论发言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提高学习实效。

强化考核激励,择优配强用人。强化考核激励。采取群众满意度测评、年底述职评议、乡镇(街道)党(工)委考评的“三评”方式对村级后备力量每半年进行1次考核评议,每季度开展1次谈心谈话,掌握村级后备力量的现实表现、发展潜力和党员群众认可度等情况,对群众不满意、党员不认可、评议不合格的后备干部按程序予以调整。落实待遇保障。按村级后备力量待遇标准保障落实;保障健康体检、年休假、购买养老保险等福利待遇。实行备案管理。县、乡两级对村级后备力量实行备案管理,建立基本信息库,对工作履职尽责、考核评价情况进行纪实管理。在村干部职位空缺或村级班子换届时,新任村干部一般从经过培养的村级后备力量中推荐提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