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探索乡镇“五小”设施建设新模式 激活基层干部新动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17 10:37

近年来,为全面贯彻省委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激发乡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祁阳市紧盯乡镇“五小”设施建设,不断探索“建管用评”新模式,全面改善乡镇干部工作生活条件,让乡镇干部住得安心、吃得放心、干得舒心。

001.jpg

改造后的肖家镇阅览室

用心找差距补短板

祁阳市按照“因地制宜、经济实用、改造为主”的思路,对乡镇街道“五小”设施进行全面提质增效。改造升级。全市深入开展整治乡镇“五小”设施专项行动,对“五小”设施质量及数量、干部需要进行全面摸排,以“改造提升,设备达标”为原则,对食堂、宿舍、澡堂开展房屋墙壁粉刷、热水器安装、冷藏柜和消毒柜的配备等标准化建设,让旧装换新颜、温暖更实用。目前全市改造水冲式厕所67个、淋浴位87个,12个乡镇公共澡堂进行修缮提质,22个乡镇(街道)均建有篮球场、羽毛球场、气排球场。整合资源。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整合“七站八所+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的办公资源,将人员统一安排到镇便民服务中心办公,投入700余万元将187套原七站八所办公用房转化为乡镇干部周转房。目前乡镇拥有周转房1172套,其中带独立卫生间的1028套。利用现有的休闲场所,结合园林式单位和文明城市创建行动,通过树立“安全生产知识”、“创文知识”等小展板,各乡镇机关大院内均建成了一座主题小游园。共建共享。为解决文娱设施使用率低和参与文娱活动人数少等难题,结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各乡镇坚持共建共享原则,利用得天独厚的文化设施资源优势开门迎客,将图书室、文体活动场所向群众开放。同时开展由乡镇按需求“下单”、文化部门“接单”的新模式,每年更换新书籍5000余册,现全市乡镇拥有藏书13.6万余册。

002.jpg

改造后的大忠桥镇篮球、羽毛球、气排球场

用情做管理强服务

祁阳市着眼长远发展,加强顶层设计,让“五小”设施由“有人管”向“管得好”改变。强化管理责任。着力构建“市委统筹、市直主责、乡镇主抓”的管理体系,市委成立了领导专班,树立市级财政重点将资金向“五小”设施薄弱镇、偏远镇倾斜的导向,明确财政、体育、文化等部门的责任分工,各乡镇均将管理制度、管护责任人上墙公示,确保“五小”设施有人抓、有人管。创新活动方式。针对乡镇文娱活动形式单一、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文体、工会、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创新“机关+”文化模式,坚持以民俗节日、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为载体,利用图书室、文娱活动室、篮球场、羽毛球、气排球等场地,大力举办各类活动。如抓住“三八”妇女节组织职工开展“铭党恩•感党情”红色主题活动、“巾帼心向党•红歌传唱”、“中国美•劳动美”女职工气排球等系列活动,今年7月份全市举办“宝鑫盈杯”乡镇男子篮球赛。提升服务水平。以基层干部需求为导向,依托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挖掘“五小”管理潜能,提升服务质量,在全市推行“一卡通”服务,解决乡镇人员到市开会、交资料时吃饭难的问题。各乡镇都选聘一名专业营养师,结合“点餐”式服务,每周制定食堂营养菜单,实现由“食堂做什么,员工吃什么”向“员工想吃什么,食堂就做什么”的转变。

003.jpg

黎家坪镇与龚家坪镇机关干部开展气排球友谊赛

用力促考评增实效

祁阳市充分发挥考评引领作用,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落深。加强督查督导。建立乡镇“五小”设施督查工作机制,结合平常督查及专项督查,对“五小”设施建设、管理、维护、使用、干部满意度等进行督导,并将结果运用到绩效考核、干部年度考核、基层党建述职。疏通诉求渠道。坚持以乡镇干部满意为目标,积极主动倾听基层呼声,广泛接纳意见,各乡镇在“五小”设施区域或者在机关大院门口都设置意见箱,对“五小”设施使用、管理、服务等进行意见征求,并由专人定期收集,及时汇总向市委专班汇报。狠抓整改落实。每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织专班通过调查问卷、现场走访等方式,对全市“五小”设施排查考核,对质量不达标、使用不规范、干部反响较大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限期整改。截止目前已深入八宝镇、肖家镇等10余镇开展调研,解决了“食堂桌椅陈旧、淋浴喷头滴漏、图书保管不善”等30个问题,有效提升干部的“幸福指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