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阳罗洲镇:四大措施“盘活”乡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19 11:22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今年来,沅江市阳罗洲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工作,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人才聚集,率先在全市启动乡村振兴人才服务站建设,通过打造资源整合、精准对接、运转高效的平台,不断优化干事创业环境、激发乡村人才活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建立一本台账。加强组织引领,全面摸清人才家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发动镇、村两级干部深入每家每户开展全面摸排,镇、村(社区)在春节、国庆等重要传统节日返乡的有利时机组织召开乡贤人才座谈会、老乡会,通过建立微信群加强日后沟通联络。按照在外知名人士、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村(社区)后备人才等7大类别,分类建立“一人一档”人才信息库,定期对人员信息进行更新。截至目前,全镇共储备人才1069人,其中有返乡就业意愿的182人、有返乡创业意愿的38人、有56人被纳入村(社区)后备力量。

完善两个机制。一是建立多元化培训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培育能够带动群众致富的“领头雁”,接地气的“土专家”、“田秀才”。大力开展产业技能培训,定期邀请对口产业能人、致富能手、技术专家为广大农户授课;加强与驻村帮扶部门、职业技术院校、产业发展企业、银行金融机构等单位的人才交流,设立人才帮扶工作室,邀请专家入驻服务站,定期驻站开展专业指导服务;结合“一村一策”、“一片区一特色”策划专题培训活动;汇聚本地“老班子”资源,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一支有情怀、有能力、有文化的基层组织“生力军”。二是建立健全“镇、村干部结对联系在外优秀人才制度”。镇村干部每月与结对人沟通联系2次,介绍镇区的发展近况,收集并听取他们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吸引在外乡贤带项目、技术、资金创业投资。

搭建三个平台。镇级设立人才服务总站,为引进人才在驻站期间提供交通食宿、参观考察、洽谈对接、政策咨询等服务,协调解决人才引进服务过程中的困难,做好乡村典型优秀人才宣传。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分设14个村级人才服务站,依托胜利村宴府农业蔬菜产业基地、七子浃村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基地、电商产业园等,打造集研学、培训、交流、实践于一体的实训基地23个,构建形成“1+14+23”的人才站点布局。

发挥四个作用。一是引领“志愿服务”风尚。各村建立综合志愿服务队,积极吸纳返乡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等乡村人才进入志愿者队伍,围绕当前重点工作开展入户宣传、集中宣讲,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或传统节假日等契机常态化开展关爱老人、环境整治、爱心义诊、急救知识培训、家庭教育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争做志愿者,让志愿服务的种子遍地开花。二是涵养文明乡风。整合乡村人才资源,挖掘其中优秀的家风家训故事,评选“清廉家庭”,宣传孝老爱亲、五好文明家庭等典型事迹,让“好家风”带动“好乡风”。利用乡贤及村内威望高的退休村干部、老教师、老党员等人才资源组成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村级组织机构,研究制定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推动形成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杜绝“天价彩礼”、“婚闹”陋习的良好社会风气。三是优化人居环境。建立一支由镇干部驻村、村干部包组、乡村人才包户的队伍,积极开展“治理生活垃圾、防治水污染、改厕、规范村民建房”治理工作,督促全民参与日常人居环境整治和维护。在村级道路绿化、清廉村居建设、文化广场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乡村人才资源的作用,共同参与、提出建议,让乡村人才在共建共治的过程中凝聚向心力,不断激发他们投身家乡建设的内在动力。四是推进产业发展。积极对接“村企结对”活动,争取本地知名企业参与投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基地建设等,助力打造“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协调对接相关部门、争取资金支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垂钓农家乐、现代农业观光体验园、农特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发挥商会、协会、本土知名成功人士的作用,帮助当地提升内生发展动力,带领群众走上多元化、有特色的发展之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