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人才工作“三力三做”先进制造业快速崛起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19 18:26

人才是强县之基、发展之本、活力之源。近年来,石门县积极谋划“优化政策,营造环境聚人才;广开渠道,不拘一格引人才;创新载体,凝心聚力育人才;完善机制,厚植沃土留人才”的“人才新政”,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注入新动能,为先进制造业快速崛起提供新动力增添新后劲:石门高新区2019年度在全省综合评价中排名第10位(全市第一位),2021年度以第4名的成绩获评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家;拥有省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以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五个百亿产业集群”贡献突出,人才战略成效显著。

一、政策上“合力”,做强制造业

出台了《人才发展规划》、《“人才强县”实施意见》、《拔尖人才奖励办法》等文件,财政预算每年安排300万元人才开发专项资金。县直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每年安排资金2亿元左右;各制造业企业主动作为、每年安排资金3亿元以上……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保障和奖励。2017年评选了石门县首届劳动模范18名,2021年评选了全县首届拔尖人才20名。“十三五”期间,共招聘了硕士、博士、工程师等各类稀缺人才900余人。葛洲坝特水、愿景、鑫天源新材料,航天磁电三期,安德丰、德锂、比沃新能源,富博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石门,宝峰创业园、三江新材料产业园、海螺建材工业园“一区三园”蓬勃发展。富博科技2019年成立以来投入1300余万元用于研发,现有研发团队80余人,已获专利42项。达韵电子年产3亿片音膜供应给华为、惠普、戴尔、联想、三星、小米、中兴等厂家,自主研发成型机、冲切机、上胶机、激光切割机等生产设备,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十三五”期间,全县拥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国家1个,省级3个),申请发明专利698件,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9件;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总产值173.8亿元,增加值44.5亿元,全县规模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32亿元。2021年,全县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20亿元达到20.02亿元,其中全县18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缴税收达到51408.8万元,制造业贡献巨大。

二、攻关上“借力”,做精制造业

石门航天磁材,引进西安交通大学杨森教授等国内顶尖级的科研团队联合攻关,产品2021年进驻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石门矽砂产业,引进南京工业大学原校长欧阳平凯院士团队,牵线搭桥引进愿景集团投入5.6亿元开发装配式建筑新材料,大力提升产品的耐火性和密度,产品重量从原1.3K每立方厘米,降低到0.5-0.7K每立方厘米,可防水防火防蛀,市场前景广阔,2021年集团缴税2657.3万元;富博科技,引进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余剑武教授、常德职业技术学院机电系赵武初副教授等团队,联合开发智能装备,成立两年来总体营收超过2.52亿元,2021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制造强省专项扶持项目。目前,石门县拥有2家院士工作站,先后引进高精人才1200余人。

三、后劲上“推力”,做大制造业

邀请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和副总设计师冉承其博士团队,回到家乡进行授课、培训和指导。富博科技发挥母公司为台湾正崴集团(世界500强)、公司研发团队在深圳、40多名技术人员长年服务在20多个国家的优势,与湖南湘北职业中专学校合作长期开设2个“富博班”共80人,源源不断培养“国际范”人才。太青山茶业,成立由湖南工业大学黄云章、舒中宾、周建华教授和湖南农业大学徐超富教授等组成的创新专家组,2022年初开启了茶叶加工设备智能化改造和人才培养。近年来,石门县每年开展技能培训人才2.2万人次左右,制造业活力十足。

今后,石门县人才工作将进一步凸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旋律,在贯彻落实全省“三高四新”、全市“人才强市”战略中再立新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