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回迁回流回乡 创业带富惠民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9-21 18:24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岳阳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返乡创业的重要部署,积极响应省委、市委号召,深入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主题活动,全面推行“引、用、留”三位一体机制,促进项目回迁、资金回流、人才回乡,开启了创业带富惠民新征程。

深化感情“引才”,提升返乡创业“集聚力”。深入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全县摸排选定寓外乡友人才611名,建成重点乡友人才资源库;创新“一封信函、一个电话、一条信息、一次座谈”的“四个一”机制,充分挖掘亲属圈、同学圈、朋友圈资源,利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重要传统节日,加强与重点乡友人才的联系,宣传推广返乡投资创业优惠政策及返乡创业带富典型事迹,营造关心、关爱、关注乡友人才的浓厚氛围;实行县乡村三级干部联系在外优秀人才制度,安排29位县级领导、243位乡村干部对口联系、融洽感情,并规定每名县级领导年内必须引进1个以上项目、每个乡镇必须引进2—3名乡友返乡投资兴业。

强化政策“用才”,增强返乡创业“吸引力”。统筹谋划返乡人才引进机制体制改革,研究制定“1+6+N”政策体系。“1”即《岳阳县加快推进人才强县建设的若干措施》,实行“人才新政30条”。“6”即配套出台人才引进、人才晋升、子女入学、医疗保障、配偶就业、联系服务等六条措施,重点支持农业生产经营、产业发展、乡村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农业农村科技等五类人才返乡创业。“N”即完善土地、财税、金融等方面若干补充措施,支持返乡能人创办民营企业。每年设立1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00名事业单位人才编制专户,全力支持企事业既全职引进、又柔性引用各类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对返乡人员引进的外资、外贸企业,按实际到位资金给予10—100万元一次性奖励;投资的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享受厂房代建、基础设施共建、土地出让金首付制。建立返乡人才创业服务站,依托流动党组织和商会网络开辟返乡创业“绿色通道”,根据乡友投资意向和项目需求量身定制服务措施,为返乡创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赢得了“到岳阳县去、回岳阳县来”的良好口碑。

优化服务“留才”,激活返乡创业“驱动力”。立足“项目兴县、工业强县”战略,重点围绕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高端建材家居等优势产业开展调研论证,从缺失链条、薄弱链条、关键链条进行精准谋划项目,包装一批好的项目,建好项目信息库,拓展了乡友返乡创业选项广度。依托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平台,针对不同层次的创业乡友,最高给予500万元的信用担保,县财政按政策给予融资担保机构风险分担和降费补贴,增加了乡友返乡创业投资额度。推进“五好”园区建设,解决企业生产建设路电水气问题,满足企业入驻所需条件,提升了乡友返乡创业立项速度。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设立帮代办中心,提供“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限时审批”机制,进一步解决项目审批材料多、环节多、时限长等问题,提高了乡友返乡创业工程进度。建立规范化农民工返乡创业实训基地,大力培育创业人员、致富带头人、专业技能人员,并结合“湘就业”“云就业”平台,深化“311”就业服务,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行动,为返乡企业解决用工需求5000余人,提升了乡友返乡创业用工满意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