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创新的三个维度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2-09-22 12:31

刘希良 朱有志

共产党执政规律是指共产党执政活动生成和发展的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入回答共产党为何执政、为谁执政、如何执政,从三个维度实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创新,为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对共产党为何执政的认识创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一方面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近代以来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深重危机中救国救民的必然产物,其百年奋斗的全部历史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百年历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科学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发展图景和伟大进程,深刻揭示了其执政的历史必然性、历史合理性、历史合法性。另一方面从党的百年奋斗中阐发伟大建党精神,构筑起更加系统完备的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提出掌握历史主动、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增强历史自觉、坚定历史自信、树立正确党史观,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演进所富有的主体性内涵,以及增强执政主体性的现实路径。这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创造性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逻辑,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有力彰显了共产党执政的社会历史辩证法,实现了对共产党为何执政的认识创新,为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的历史规律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对共产党为谁执政的认识创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鲜明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等,强调“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要求“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必须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等,创造性地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命运与共、生死相依、血肉相连的本质关系,以及党性和人民性的内在一致性,实现了对共产党为谁执政的认识创新,为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力量来源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对共产党如何执政的认识创新

首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要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等,从创新指导思想层面实现了对共产党如何执政的认识创新。

其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专题论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阐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调党的团结统一是党和人民前途和命运所系,要使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等,从巩固执政地位层面实现了对共产党如何执政的认识创新。

最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鲜明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强调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说明坚持人民立场、敢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并分别以专题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专题四“坚持敢于斗争”和专题二十一“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对此进行系统阐释,从把握执政特质的层面实现了对共产党如何执政的认识创新。这些认识从实践逻辑的视角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的方式方法和现实路径的认识,为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本质和规律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作者分别系长沙学院副教授,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院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