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娄星区:“一二三四”铺设定向培养村干部成长“快车道”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3 18:16

定向培养村干部是近年来娄底市补充基层工作力量、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力举措。娄底市娄星区从“选、育、管、用”等方面,全面加强村干部定向培养生管理,激励引导村干部定向培养生扎根基层、融入农村、干事创业、快速成长。

搭建“一个平台”,按下成长“加速键”。定向培养村干部年轻、有文化、有活力,但刚刚从学校走向社会、走进基层,欠缺社会经验和阅历。娄星区针对定向培养村干部的短板和不足,将定向培养村干部纳入乡镇街道团组管理,采取“组织领导+自主管理”的模式,定期组织定向培养村干部通过开展例会交流、调研考察、政策学习等活动,帮助其迅速融入基层工作。成立定向培养村干部临时党支部,组织定向培养村干部参与屋场治理、疫情防控、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活动,在不断的历练中,实现抱团成长、共同进步。

推行“双联培养”,注入成长“催化剂”。针对定向培养村干部农村工作经验方面的欠缺,有意识的针对性进行培养。实行“多对一”帮带辅导,每名定向培养村干部由1名经验丰富的乡镇干部和1名村干部联系帮带,每季度进行1次写实,记入成长档案,帮助其提高农村工作本领;实行“轮岗式”锻炼,入职第一年有计划性地安排定向培养村干部到村级党建、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多个岗位成长历练,帮助其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群众工作的能力。

办好“三个课堂”,建好成长“加油站”。注重定向培养村干部能力提升,开办“政治课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要内容,教育引导定向培养村干部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蓝”铸就“初心红”;开办“田间课堂”,围绕农林技术、产业发展、电商平台等内容,组织定向培养村干部等深入田间地头、农林企业和农贸市场,学习涉农技能和知识,让“大学生”变成“土专家”;开办“廉政课堂”,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定向培养村干部知红线、明界线、守底线、存敬畏,让“青葱苗”长成“君子竹”。

落实“四重保障”,营造成长“优环境”。每年对定向培养村干部开展1次健康体检和心理辅导,纾解工作压力,体现组织关怀;乡镇街道组织委员每半年与定向培养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1次,掌握思想动态、加强工作指导;定向培养村干部的工资待遇按照村干部标准执行,是中共党员的,原则上定岗为村党支部副书记;加大定向推优力度,注重从定向培养村干部中推荐选拔一批村支部书记、“两代表一委员”。当前,经过实习期和正式工作期近10个月的培养锻炼和成长历练,我区第一批42名定向培养村干部已成为乡村建设的一股重要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