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农业产业经营人才助推乡村振兴培训重点班综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6 18:15

助力人才培养,为乡村振兴“充电蓄能”

——湘西州农业产业经营人才助推乡村振兴培训重点班综述

近日,由湘西州委组织部主办,永顺县委组织部承办的全州农业产业经营人才助推乡村振兴培训重点班圆满结业。来自全州100名乡镇经营管理人员和村支两委的代表通过专题讲授、案例分析、现场教学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系统全面的学习,提振了信心、交流了经验、增长了知识、提升了能力。

001.jpg

全州农业产业经营人才助推乡村振兴培训重点班开班式

在专题辅导中拓展思维。此次培训紧扣乡村振兴主题,注重教与学互动,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就如何扎根服务农村,带头引领发展、基层书记现身说法,让学员们大开眼界,学到了很多平时学不到的知识。田骏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扛起首倡地责任担当奋力在脱贫地区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从宏观到微观,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乡村振兴的美丽前景和要面对的具体问题,引起学员们的强烈共鸣。州委组织部副部长钟立文从“发展集体经济的理论依据、什么是新型集体经济、为什么要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要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怎样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五个方面,就集体经济发展进行了专题辅导。同时邀请两名党组织书记结合自己的工作成长经历面对面介绍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向学员传授工作理念、方法,让全体学员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路。

002.jpg

学员在猕猴桃种植基地现场观摩

在现场教学中开阔视野。此次培训班现场教学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共安排灵溪镇那必村、芙蓉镇发树村、高坪乡猕猴桃基地、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等9个现场观摩点,在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历史物件,再现了革命先辈们在最艰苦的年月,面对敌人层层封锁却坚持到胜利的大无畏精神,让大家近距离感受红色岁月中的革命情怀。在高坪乡场坪村教学点,通过对村内生产生活条件、产业发展、旅游业、村庄规划的参观学习,深刻领会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大成果,实地感受了在先进党组织带领下美丽乡村建设给群众带来的巨大变化。在芙蓉镇河畔社区,社区负责人从八九十年代的场景说起,谈经验、谈感悟,讲述了该社区近年来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依靠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集体经济得到长足发展的经验做法。在“传统农业区生态价值转化路径探索”的灵溪镇那必村,学员们或提问交流,或穿村走巷,认真记录下每一个好点子、每一项好措施。

003.jpg

学员在和顺米业专业合作社现场观摩

在交流互鉴中共同提升。培训设置了“分组讨论”和“案例教学”环节。学员开展围绕“结合自身实际,如何发挥自身力量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热烈的讨论,通过抛问题,谈经验,在讨论中不断交流经验,转变思路,优化做法。“我认为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科学规划,制定一套完整的产业布局图,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发展好经营主体,形成示范带头作用。同时,要让村民群众参与其中,让他们看到成功的方法,学到成功的经验,才能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共同努力一同发展。”灵溪镇高峰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熊宾在讨论发言中提出自己对乡村振兴的看法。为确保学习成果转化,培训结束后,要求全体学员围绕学习所思所想,撰写心得体会、分享学习成果,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致信行合一。

参训学员对本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学习培训让他们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新的认识,对实施乡村振兴所肩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了更深的感触。回去后,将充分发挥本次培训所学知识,带领村民群众共走致富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