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用好红色资源 打造党员教育“红色殿堂”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8 18:05

“94年前,在这里诞生了资兴的第一个县级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国共产党资兴第一届县委……”在资兴市三都镇流华湾村的资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袁美香自豪地为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讲述这段红色历史。

资兴市是湘南红色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在党领导的历次革命斗争中,资兴先后牺牲了9千多人,涌现出曾中生、曾希圣、曹里怀、谭政文、李奇中、白薇、黄义藻等一大批革命先驱,建立了流华湾、龙溪等一批苏维埃政权,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作出了巨大牺牲。布田英雄村、湘南特委旧址杨家坪、湘南起义彭公庙联席会议旧址、龙溪十二洞等地,留下了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见证了中国革命的进程。

近年来,资兴市积极开展红色故事助力党员教育活动,深入挖掘、盘活、运用本土丰富的红色资源,创新开设“身边课堂”“门口故事”等,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动党员教育走“新”更走“心”。

筑牢红色阵地,深耕红色沃土。先后通过争取上级资金、本级财政自筹资金等方式,不断挖掘和盘活了本地红色资源,恢复或新建了资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等3处旧址遗址、曾中生曾希圣故居等4处名人故居、东江移民博物馆等3座纪念馆、资兴市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陵园)等2处烈士墓碑,其中,资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所在地——三都镇流华湾村成功申报湖南省第一批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

挖掘红色资源,追寻红色记忆。深入挖掘和收集本土红色档案资源,打造多元化的红色“课堂”: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成就展及美术书法摄影展,设计编排大型音诗舞剧《英雄颂》,打造《红色流华湾》等21节精品党史课,录制《英雄杨家坪》等3堂地方特色视频微党课,刊发《毛泽东亲自选定的龙溪游击区》等10余篇党史类作品,推出《古村庄里的红色文化讲解员》等190多件图文、视频学习稿件,让“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变身为可听可看、可读可感的党员教育“活教材”。

优选红色师资,传承红色基因。一是组建讲师团。经过个人申报、基层推荐、试讲评选等程序,从优秀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党务工作者、离退休干部等人员中选聘31名党员教育讲师,并邀请优秀党政领导干部、“两优一先”代表、各类专家等担任“客座”讲师,广泛开展“百堂精品党课进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宣讲等活动2000余场次,讲师李宙南宣讲的《曾中生曾希圣党性修养》、李自力宣讲的《英雄布田》深受基层党员群众喜爱。二是培育红色讲解员。针对红色旅游、乡村振兴等需求,每个红色党员教育基地分别储备了2名及以上专兼职解说员,通过新人培训、老讲解员的“传帮带”、举办讲解员培训班等方式,促进讲解员不断成长进步,更好地讲好红色本土故事,点燃红色产业“燎原”星火。

开展红色教育,践行红色精神。坚持结合实际、精准发力,找准不同群体切入点发力点,切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投身“红色实践”。一是培育中小学生爱党爱国情怀。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为重点,推动各中小学校把课堂搬进红色基地里、在园幼儿和家长行走在“红色课堂”,组织中小学生在“英雄树”下听老支书讲红色故事,把爱国爱党教育融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二是组织开展实景教学。围绕“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这一主题,印发《资兴市就近就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推荐名单》,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遗址旧址和红色场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和体验,把党史理论学习的课堂搬进了红色教育基地。三是推动教育成果转化。把红色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党员干部联系群众“五个到户”工作,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精气神。活动开展以来,共发放《惠民政策摘要口袋书》8万余册,进行民情摸排、政策宣讲12万人次,收集群众社情民意6000余条,协调解决各类民生实事问题5000余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