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三延”举措促党员教育培训学用转化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8 18:05

党员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其根本目标是通过提高党员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党性修养、业务水平和技术技能等,进而引导党员学以致用,在实践工作中不断提升自我、帮带群众、助推发展,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集中培训作为党员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培训效果将直接影响党员教育目标的实现。因此,如何提高集中培训实效,也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课题。华容县通过多年党员教育培训实践,做好集中培训学习之后的“三延”,对教育培训的学用转化,有非常大的帮助。

学员交流要延续。集中培训结束,不等于学习结束。培训所学到的知识、掌握的信息,还需要在培训结束后较长时间内进行总结消化,转化利用。在此过程中,学员的相互交流,作用非常明显。集中培训学习之后,学员们继续通过班级微信群或QQ群,实时分享大量的信息、资源,或开展线下的访问交流、参观学习,真正实现了相互提高、共同进步。例如,我县兔湖垸村在基层治理的党群积分制管理上有较成功的经验,其总支书记在培训班上做了交流发言,培训结束后,有20多个村(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到兔湖垸村交流学习,现在全县有多个村(社区)推广其积分制治理模式。

老师指导要延伸。课堂教学,在很大程度上起的引擎作用,学员一时很难全部吸收和消化,在实践中,也会不断遇到新的问题,因此,培训老师在课后,应尽可能的与学员继续保持联系沟通,持续不断的为学员答疑解惑,继续指导学员展开实践。比如我县中药村枳壳的种植面积比较大,在三年前的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上,邀请了湖南省农业大学的教师讲授枳壳的种植和加工技术,直到现在,学员有什么疑问,还可跟老师请教。

辐射范围要延展。通过党员教育培训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是党员教育的直接目的,而最终目的,是要引导党员在社会实践中发挥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实施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戴蜜是我县禹山镇八岭村党员,2015年回乡创业,先后成立华容县保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湖南智宸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种植中药材。近年来,她将自身的产业优势,充分辐射到周边镇村和农户,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无偿提供药材种源和种植技术,实现保底价收购等,帮助贫困户和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累计共帮扶贫困户和困难群众1172人,帮扶总经济效益接近2千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