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8 18:03

为“头雁”队伍“充电”,为乡村振兴“蓄能”

——道县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

001.jpg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现场

为进一步推动“头雁”队伍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9月19日至22日,道县举办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以提升“头雁”队伍履职能力为主线,采取理论辅导、实地观摩、讨论发言、擂台比武、理论测试等方式,让全县369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从培训中增才干、提能力、强本领,着力锻造出一支乡村振兴“生力军”。

学习理论,奠定政治素养基石。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设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科学规范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等精品课程,同时,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蓝山县毛俊村原党总支部书记廖仁旺现场讲课传经送宝,提升培训学员理论修养,切实增强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

002.jpg

培训班在江华白芒营镇社湾村红山柑橘基地进行现场授课

现场教学,筑牢村强民富根基。为进一步拓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思维格局和工作视野,组织培训班学员先后赴江华白芒营镇社湾村红山柑橘基地、大路铺镇邓家湾村神岗青桃基地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其产业发展模式和壮大集体经济的典型做法。“这次现场观摩,红山柑橘基地的经验做法很有借鉴意义,这对发展我们村的特色产业非常具有参考价值,也给了我壮大我们村集体经济的信心。”来自祥霖铺镇的一位村党组织书记这样说道。

003.jpg

学员们在分组讨论中各抒己见

分组讨论,启迪拓展工作思路。将参训学员分为8组,围绕如何深入开展“五兴”创“五星”乡村创评活动进行讨论,369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移风易俗等方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我们下一步的计划是,望闻问切摸清底子、凝心聚力建强班子、风清气正净化里子、比学赶超找准路子、真抓实干建设村子,通过创建‘五星村’来促进乡村振兴。”清塘镇楼田村党支部书记信心满满地说道。分组讨论,学员们在交流中分享了工作经验,碰撞了思想,启迪了工作思路,凝聚了发展共识。

004.jpg

“擂台比武”演讲比赛活动中学员们亮成绩、展风采

擂台比武,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擂台比武”演讲比赛活动,22名参赛选手在擂台上亮成绩、展风采,300多名观赛者在擂台下明差距、找不足。演讲过程中,评委们结合实际对选手进行提问,针对评委的提问,选手一一进行解答,回答了解决各类问题的措施,用最鲜活的示例、最务实的行动展示了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思路。擂台比武活动,展示了乡村振兴的工作成果,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

005.jpg

理论测试现场

理论测试,检验培训学习成效。采取闭卷测试的形式,对参训学员的学习成效进行了检验。理论测试内容涵盖政治理论、党建知识、乡村振兴等多方面内容,突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业务。理论测试后,强化了村党组织书记对理论学习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业务知识水平。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如同一场“及时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理清了工作思路、指明了工作方向,自己将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工作实践中,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