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零陵区:创新实施“五化”工作模式,推动小区充分就业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9 18:46

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动群众就业相关政策文件精神,零陵区在推行小区党建“五单五到户”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立足实际,紧跟时代,勇于创新,探索实行“五化”就业模式,有力带动小区居民就业增收,茆江桥等多个小区被评为省级星级就业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一、全面摸底,动态更新,做到人员管理数据化。一是深入摸底。全面摸清家底,建立就业人员花名册,特别是针对“40 50”人员、残疾人、低保家庭、应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给与重点观众,做到即顾全面,更抓重点,有机结合。二是党群结对。按照零陵区“五单五到户”工作机制的要求,根据小区党员职业、年龄、特长等因素,结合群众的实际需求,依据1包2-3户的原则,建立“五单五到户”结对帮扶台账,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把党员和群众“连接”在一起。三是动态管理。数据库和管理台账等相关资料都具有可变性,党务工作者根据小区的最新实际情况及时作出相应调整,保障数据正确可靠。

二、瞄准市场,有效衔接,推介用工信息网络化。网络化是时代的潮流,更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一是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小区党员的先锋表率作用,主动出击,对接企业人事部门,获取最新用工情况。收集各大就业官方网站招聘信息,分门别类,精细梳理。二是以需求为导向。小区党员经常串门入门,了解住户劳动力现状、就业意愿、培训要求等,并登记在册。以此为依据,小区党员将获取的就业信息精准地推送给到每家每户,增强结对帮扶工作的针对性。三是以结果为导向。为帮助群众更好更快地实现就业,小区党员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五单五到户”微信工作群等网络平台,将就业信息传达到有需求的群众手上,通过对就业政策反复解读和仔细宣传,帮助待就业劳动力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主动就业、及时就业。

三、尊重意愿,积极引导,促成就业培训精准化。按照“高质量就业,精准化培训”的思路,开展系列就业培训活动。一是精准培训重点人群。结合企业、园区、特色产业的用工需求以及个人求职愿望,以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精准服务城乡劳动力中有就业能力和培训愿望的各类劳动者,尤其是企业新招录人员、转岗人员以及有意愿提高技能等级的劳动者。二是精准选择培训项目。精心选择群众参与积极、技术要求高的面点、电工、泥工、木工、家政、保育员等职业(工种)开展集中、就近培训,培训后取得合格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给予培训补贴。三是精准监管培训质量。严格按照开班申请、过程检查、结业审核的流程,加强培训过程管理,做到培训有计划、有师资、有设施、有实训、有教材、有考勤“六有标准”。培训信息及时录入管理系统,并通过跟踪管理、随机抽查、学员问卷调查、电话询访等方式,实时监测培训过程,如实记录汇总培训结果。

四、跟踪指导,专业支持,确保对接服务专业化。针对小区党员素质各异等方面的因素,定期提供线上视频辅导及线下活动赋能支持,全面提升小区党员的专业化能力。一是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围绕小区居民“缺什么、要什么”,开展小区党员“学什么、补什么、做什么”的针对性培训,帮助党员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发挥优势、竭诚服务,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的支持和引导。二是提高解读政策的能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把握政策的基准,是提升政策研究和使用能力的“灵魂”。做到“两个维护”不是抽象的,必须是具体的,体现在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的实际行动中,而抓政策落实的前提,则在于充分认清各项政策出台的背景和目的,提高理解党中央政策意图的政治能力。三是增强沟通交流的能力。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的专家学者、优秀社工人才、一线社区工作者等分享经验案例,鼓励党员之间相互交流,形成地区内部的资源共享平台和信息交流平台,助力提高小区党员治理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推动小区工作规范化建设和专业化发展。

五、多方参与,共驻共建,实现帮扶力量多元化。一是部门联动“搭台子”。一方面,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小区党组织与开发商、业主委员会常态化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小区内居民反应比较强烈的社会问题,着力构建发现问题、解决或反映问题、协调处理问题的有效机制。另一方面,落实“小区党务事务民主协商监督月例会”制度,小区居民代表每月共同参与监督小区重大事项、难点问题处置等,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二是资金推动“兜底子”。统筹上级部门支持小区的政策,整合资金、资源、项目等,完善“一事一议”决策程序。采取区财政补一点、党费拨一点、部门帮一点、街道挤一点、物业调一点等等措施,多方筹集小区党建工作经费,确保组织运行有序。三是考核促动“抽鞭子”。党员结对帮扶工作纳入全区基层党建调研、平时考核和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并把党员落实“五单五到户”情况与推选“两代表一委员”、评选“两优一先”和干部选拔任用等挂钩,倒逼小区党员竭力办好民生微实事,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与小区居民一道,共建“幸福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