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启动复合型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培训三年行动计划 首批100名学员迎来开学季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9-29 22:34

26日上午,长沙市复合型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启动,第一期两个班100名学员走进市委党校,开启为期一年的“强筋壮骨”训练。本期培训班以锤炼新时代长沙年轻干部“政治过硬、视野开阔、经验丰富、本领高强”的鲜明特质为目标,为学员们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奋力锻造一支能担重任、堪当大用的复合型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创新培训模式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从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到“八大本领”“七种能力”,再到“党政领导干部都应该成为复合型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该有的样子“画像”。

长沙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年轻干部培养,从教育培训入手,创新实施《复合型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自2022年开始,用3年时间集中精力培训培养一批复合型优秀年轻干部。

“作为三年行动计划的‘开篇之作’,学员采取组织推荐、综合比较、择优调训的方式产生,都是各区县(市)、各部门单位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三年行动计划每年将调训100名左右优秀年轻干部。

加强新时代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培养

是组织工作的重大课题

筹谋已久的三年行动计划也创造了

长沙干部教育工作史上的很多“第一次”

三个“第一次”

第一次与国内一流高校、沿海地区优质培训基地多方合作,共同实施教育培训项目。

第一次将培训周期拉长至一年,每学年分上、下两个学期。灵活采取散训与集训相结合的方式,每个月的最后一周集中学习,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60天,同时充分利用双休日开展调查研究和班级活动,着力化解干部的工学矛盾。

打破时空界限,第一次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破解疫情影响难题,让学员们不出长沙就能独享全国最优质的课程资源,与全国顶尖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优秀领导干部直接对话交流,让大家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放眼看世界,奋力补短板。

奋力实现三大目标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长沙发展,关键在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强调,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专家解读复合型干部

“所谓复合型干部,就是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具备基本的知识体系,各方面基础性知识都要掌握、不可偏废,在此基础上做到术业有专攻。”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 郑新业

目标

本次培训准确把握年轻干部成长规律,以培养具有复合型思维、善用复合型方法、具备复合型能力的优秀年轻干部为目标,坚持从理论武装、党性锤炼、专业能力三个方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精准度。

图片

培训进行时

理论武装是最强大的武装,是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源泉。培训班学员每个月开展不少于16个学时的理论知识集中学习,由中央、省委、市委党校骨干师资进行专题辅导,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重大理论问题,提升思想品位和政治品格,熔铸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推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锤炼“铁一般”的党性是复合型年轻干部培养的核心。湖南是“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热土,培训班学员将借助长沙本土丰富党性教育资源,每个学期开展2次以上党性锻炼,并深入对口帮扶的龙山县乡村一线,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交心、交流、交朋友。通过现场体验、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不畏牺牲、勇住直前”的拼搏精神,深度参与基层工作,不断锤炼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从感动“一阵子”到影响“一辈子”。

专业能力培训始终聚焦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学员每个月开展不少于20个学时的专业知识集中学习,以中国人民大学师资为重点,放眼全国优选实战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为学员辅导授课。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定期组织学员赴深圳等沿海发达地区相关培训基地开展体悟实训,到全市各行各业去调研学习,让学员们主动对标对表“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主动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中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化解矛盾危机的方法。

着眼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

笔尖划过,教室里留下沙沙作响的回声,在卷面上留下工整隽秀的字迹。开班式一结束,一场紧张的“摸底考试”随之开始,这是培训班学员入学的“第一关”,也是对这批年轻干部理论修养和能力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验。

开学第一天的“摸底考试”给不少学员打了个措手不及,但为期一年的“魔鬼训练营”才刚刚开始。

本次培训在学习强度上打破惯例,全程由市委组织部主导,中国人民大学和市委党校配合管理,从学习测试、培训组织、调查研究、成果运用等方面建立了述学评学考学等一整套全新制度体系。

图片

入学测试

“入学测试既是为了摸清学员短板,也是为了给大家打个‘预防针’。”市委党校有关负责人介绍,每学期都将设置入学测试、阶段测评和结业考试,动态检验学员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的效果。

“干部教育培训模式的创新、重大教育培训项目的顺利实施,都需要严格的纪律制度来保证。”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开班前,市委组织部对100名学员逐一开展学前谈话,听取意见建议,强调培训纪律。每个培训班均安排一名市委组织部干部全程跟班,每周进行一次纪律讲评。设置课堂手机存放处,所有学员进入教室须将手机进行定点存放。严格学员请假,必须由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出具正式请假报告。建立“黑名单”制度,凡是严重违反干部教育培训相关规定的,将予以通报或者退学。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本次培训把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落脚点,决不坐而论道空对空。散训与集训的合理安排,推动学与思、思与行的科学性。根据岗位分布和自身特点,将学员分成若干调研课题组,紧密围绕省、市委中心工作分组开展相关调研活动,推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学员结业前,结合学习和调研情况撰写毕业论文,进行毕业答辩,让为期一年的学习培训有了更加精准的检验标准。

长沙市复合型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培训三年行动计划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大背景下,着力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材搭建的一个新平台,为培养选用优秀年轻干部开辟的一种新模式,为推进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探索的一条新路径。作为一个支点,必将激发起全市年轻干部不断加强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提升,在建功“强省会”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为,在新时代的新检验、新考验中交上优异的答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