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2022年村(社区)党组织集中培训班圆满结业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30 18:09

抓实培训促提升 蓄力赋能再前行

——慈利县2022年村(社区)党组织集中培训班圆满结业

“这次县里给我们举办的集中培训班内容很丰富,收获太大了。”东岳观镇江西村党支部书记肖勇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农村各项工作建设的步伐,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打造“先锋集群”头雁队伍,9月26日至30日,慈利县举办2022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班。全县42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了此次培训。

001.jpg

本次培训,慈利县委组织部认真部署、精心准备,创新教学方法,采取讲师授课学、典型案例学、走村观摩学、擂台比武学等多样培训形式,丰富了教学内容、提升了培训质量,取得了预期效果。

主题鲜明 重点突出

“这次培训的授课人所讲的内容我很喜欢,既符合当下党中央的重要政策,又切合农村实际……”在听完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副处长戴安华同志的讲课后,甘堰土家族乡甘堰村党总支书记杨年波说。

002.jpg

此次培训紧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通过红色传统教育、党建业务培训、学习研讨交流,进一步提升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综合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为推动基层党建、农业农村和社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奠定了坚实基础。

内容丰富 形式多样

“学习培训就应该这样,要让我们多实地参观、多现场交流,只有亲眼看到了、亲身感受到了,才能学到实实在在搞发展的东西!”三合镇庄塔村党支部书记张洪斌在走访观摩时兴奋地说道。

003.jpg

此次培训既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专题学习,又有党建工作实务的辅导讲座,还有农村信访问题处理、投资项目的立项、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等在基层工作中经常遇到急需掌握的知识技能,有效增强了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除此之外,为更好地突出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实效,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开展了“走村观摩”和“擂台比武”活动。每个乡镇(街道)确定了至少1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点,采取本乡镇(街道)内或与其他乡镇(街道)相互观摩的形式,组织辖区内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走村观摩”,被观摩村重点展示了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上好的经验和做法。在“走村观摩”的基础上,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主题,每个乡镇(街道)组织辖区内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以集中示范讲解的形式,围绕“两委班子好、党员队伍好、集体经济好、乡风文明好、人居环境好”等内容开展了“擂台比武”。通过实地观摩、比武交流,让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够发现路子,找准问题,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学风端正 成效明显

“这次集中培训既给了我压力,又让我增添了信心,让我更加坚定了干事创业的勇气和决心。”苗市镇茶林河村党支部书记徐晓龙斩钉截铁地说。

004.jpg

在当前村级工作如此繁重的情况下,参训学员坚持把参加学习培训作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的难得机会,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自觉遵守培训纪律,服从培训统一安排,认真听讲,勤于思考,妥善处理工学关系,圆满地完成了学习培训各项任务,做到了培训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展现出良好的综合素质和端正的学习态度。

通过集中、系统、全方位的培训,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思想观念得到新变化,整体素质得到新提升,服务能力得到新增强。大家普遍反映,这次培训搞得好、搞得实,这是他们接受最系统、最见效、最受触动的一次培训。一是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二是知识结构更加优化。这次集中培训更加紧凑、信息量大,内容实用解渴,让他们对做好当前乡村振兴的思路和重点有了更加深刻和透彻的理解。三是发展思路更加清晰。通过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明确了思路,实现了从“保守型”向“开拓型”的转变。四是治村能力更加提高。通过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增强了民主议事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学会了基层治理的一些有效载体和方法,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下一步,慈利县将以此次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为契机,聚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疫情常态化防控、安全生产、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锚定目标抓落实,凝心聚力谋发展,顺势而为,乘势而进,开拓进取,攻坚克难,蓄力赋能再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