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多举措推动各类人才集聚乡村振兴一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30 16:42

近年来,新田县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聚焦乡村振兴一线人才需求,大力推动城区人才下乡、急需人才引进、本土人才培养,推动乡村振兴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

强化激励树导向,促城区人才下乡。在全市首创出台《新田县乡村人才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把服务基层一线纳入城区人才评定职称、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鼓励引导城市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流动。坚持和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组织农业、农机、科技等部门8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深入产业一线联基地、联项目、联协会、联农户,每年深入基层一线为农户送技术、作指导100余次,指导建立东升农场、远宏菌业、陶岭三味辣椒等产业基地15个,带动15家粮食种植合作社、26个种粮大户发展,指导全县34个农业产业园建设。建立健全教育卫生系统骨干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制度,安排城区200余名骨干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支持副高职称医师支援乡镇卫生机构,安排90名优秀医师每周至少利用1天时间下基层服务,开展坐诊、业务讲座、教学查房等工作,手把手、面对面指导乡村医生提升医务水平。

??1.jpg

组织科技人才齐下乡培训会

厚植沃土优环境,促急需人才引进。全力营造用事业、待遇、政策、感情招才引智的良好环境,聚焦全县“一主一特”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深入开展急需紧缺人才需求摸底调研,建立集中引才和用人主体自主引才相结合的“双向通道”,累计引进各领域高学历(博士、硕士等)人才113人。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加大柔性引才力度,新引进各类人才团队25个。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结对联系在外优秀人才制度,绘制“新田籍在外人才地图”,发挥“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纽带作用,回引培育返乡创业人才1626人,乡村电商人才221人,发放创业贷款4100余万元,全力保障返乡人员安心创业、回报家乡、助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人才机制,2021年以来,50名优秀人才被提名为“两代表一委员”,兑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购房补贴、乡镇补贴、乡村人才津贴等待遇1100余万元;对成效较好的科技创新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发放奖励资金227.4万元。

??2.jpg

农技人才下乡现场指导

固本培元育主体,促本土人才培养。把人才振兴的立足点放在加快本土人才培养上,积极探索“项目+基地+培训”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打造“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建立县乡土人才信息库,对乡土人才进行分类管理,有针对性地选送本地优秀人才到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焦裕禄干部学院培训,共开展专题培训班7期475人。建立乡村人才实训基地22个,通过定向委培等方式,充实县内人才队伍,开设农技等技能提升班,培训青年“双创”人才、产业技能人才、农村实用技能人才3000余人。严格落实《永州市乡镇农医特岗生定向培养实施方案》要求,积极选送基层人才参加“党建+乡村振兴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班,近三年来,定向培养乡村农技特岗生、教师、医卫人才573人,培育高素质农民509人,促进乡村“人力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中共新田县委组织部 胡光雄 宋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