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交流发言(3)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09 09:17

村庄规划要上得了台面,混得进泥土,入得了人心

易运华

自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我国掀起乡村振兴热潮,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是从我国当前最核心、最根本、最亟需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出发,提出的极具现实针对性的目标要求,可以说乡村振兴战略抓住了每个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规划先行。这是我们这次学习培训的最大共识,经过这两天的理论学习和实地参观,我认为要做好村庄规划,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方面:

一、上得了台面,是指规划要有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同样是做规划,身为一名村支部书记,我对我所在西南村的发展也大致提出了设计,或者说是设想。包括文化方面的,产业方面的。但是现在想起来,这些设计和设想,往往过于随意和零散,如西南村的别名叫“西庄源”,明末清初哲学家、思想家王船山先生曾在此“寓居三载”,我有心将船山故里打造成西南村的“文化名片”,但是缺乏具体的操作思路。通过这次学习,我对村庄规划的认识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原本一些设想性的东西,我会放到更大的范围,更宽的视野去考虑,会从规划范围、内容、期限等方面更系统地去考虑。

二、“混得进泥土”是指规划一定要跟本村本土实际情况。捎带上泥土味的规划,或者说规划中连一块土、一丘田、一汪水都要详细考虑进去的规划才叫切实可行的规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在乡村规划中,要根据各村产业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的特点,合理优化生态、产业、文化、住房布局等。保护好乡村的山水格局、田园风光、历史文化民族资源,塑造美丽乡村之“形”;重点推进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盈乡村产业之“实”;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多措并举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铸牢乡村文明之“魂”。

三、“入得了人心”是指要注重民意规划,给村民自主权,参与权。过去我们编规划,往往存在编制群体单一、缺乏联动互动、宣传关注率低等问题,村民参与大多流于形式,只能“被动式”地“伪参与”。民众诉求在规划顶层设计得不到充分体现,民众参与在规划落实过程中得不到关注。村庄是村民的村庄,要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引导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化被动为主动。一方面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创新性、主动性,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乡村规划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把建设乡村的权利和义务交还农民。另一方面,充分考虑村民需要,解决好乡村公共服务设施,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对一些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心态和积极参与村庄规划而不知渠道的村民,应加强宣传引导,畅通村民多形式表达诉求渠道,把村庄规划的过程变成村织农民、引导村民的过程,变成培育村民、提升村民文明素质的过程,真正让村民从“台下看戏”转为“台上唱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