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1234”工作法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03 16:51

今年以来,新田县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从严从实把关党员发展全过程,不断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效。

创设一本党员发展流程记实手册,促规范。综合其他地区做法,制作了新田县《发展党员综合资料》,全程记录党员发展过程。把从入党申请人成长为正式党员必须经过的5个阶段、25个环节,明确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时间、内容、责任人、票决决议、公示等情况,使发展党员工作环环相扣、程序清晰、职责明确、一目了然。要求各基层党支部按照记实表的步骤,严格执行相关程序,规范各类入党材料,逐步建立全程记实档案,做到“一人一档”“一事一记”。

??1.jpg

新田县委组织部制作《发展党员综合资料》

用好两个党员发展吸纳培养平台,拓来源。扩大发展党员范围与空间。创新发展党员思路,打造“新田智慧党建”和“新田驻粤流动党工委”两大系统,加强对外出务工的优秀青年的联系和宣传,对外出务工成效显著的青年,进行一对一跟踪联系培养,掌握其思想工作动态,通过日常管理、家庭回访、返乡谈话和年度表彰等措施,增强务工青年对党组织的信赖和对加入党组织的向往,提高其入党积极性。

建立三项党员发展考察把关机制,提质量。建立三项长效机制,牢牢把好发展党员政治关口。建立党员发展十部门联审机制,在审批发展对象之前,将纪检、计生、公安、检察、法院、国土、司法、税务、市场监督、信访等10个部门意见根据不同领域实际纳入预审范围,联审不合格的,给予否决。建立村(社区)干部近亲属入党备案制度,近亲属申请入党时,先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审定,后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同意,再按程序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规范党员档案管理机制,结合上级文件精神,研究制定《新田县农村党员档案规范管理制度(试行)》,按照“五防”(防虫、防盗、防火、防潮、防盗)、“六有”(档案室、门牌标识、存档设备、文档记录、专人管理、工作制度)标准,为党员档案管理工作立标准、立规范、立制度,全县13个乡镇(街道)建立了高标准党员档案室,党员档案专人专室管理。

实施四项党员发展培养教育行动,强引领。把“四个行动”作为党员发展过程中“标配”,提升新发展党员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

??2.jpg

集中笔试现场

??3.jpg

集中面试现场

开展“竞聘式”行动。13个乡镇(街道)按照发展党员“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以百分制方式进行考核考察,其中笔试成绩占30%,面试成绩占30%,平时表现占40%,根据考核考察综合得分,确定优秀人员为拟接收预备党员的初步人选。开展理论武装行动。全县各乡镇(街道)组织10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参与20余次党史教育知识竞答大赛;利用新田智慧党建、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组织新发展对象积极参与政治理论、党务知识培训,使其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开展社会实践行动。基层党组织带动新发展党员助力乡村振兴、农村环境整治、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等工作,组织40余次300余名新发展党员,参与集镇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村(社区)疫情防控健康码查验、森林防灭火巡逻等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红色教育行动。全县各基层党组织组织20余次300余名新发展党员,走进全国红色美丽乡村—金陵镇小源村、新田西征公园、蒋先云故居等红色胜地,接受革命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进行庄严入党宣誓,让新发展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共新田县委组织部 唐宁 黄迎晖 )

??4.jpg

2022年预备党员集中宣誓现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