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县:职务职级“三个转变”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03 18:11

自《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实施以来,桂阳县坚持把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重要抓手,坚决落实“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切实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激励作用,着力在聚焦精准施策、突出政治标准、发挥激励作用等方面聚力用劲,推动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有序规范开展,全面激发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一)聚焦精准施策,管理由“粗放化”向“精细化”转变

一是精准式摸清底子。以全国公务员信息管理系统和全县干部名册为基础,对全县76家县直(含参照管理)单位、22个乡镇(街道)在编在岗公务员的身份、年龄、任职年限、职级情况等信息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人员信息台账》,对各单位机构性质、编制数量、实有人员、机构规格等基础信息进行逐一核实、界定分类,做到编制状况、职数设置、人员信息、职务变动、职级晋升“五清”,为科学谋划、精准研判全县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同时,在每次职级晋升工作完成后,及时对职级职数使用信息台账进行动态更新,精准掌握全县公务员职级职数空缺情况。

二是覆盖式培训宣传。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组工讲堂”、“红星桂阳”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聚焦职级晋升资格条件、晋升程序等内容,对全县各单位分管人事领导干部、乡镇(街道)组织委员进行全覆盖培训教育,做到“人人学习政策、人人知晓政策”,引导消除“待遇普涨、到点晋升、人人有份”等认识误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真正理解认同“倾斜基层、激励担当、竞争择优”的政策导向,为职级晋升稳妥推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三是结合式开展调研。将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放在组织部门中心工作、放在全县中心大局来统筹推进。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围绕公务员平时考核“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指标,建立清单式考核评价标准,明确“五个正面清单”和“八个负面清单”,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职务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尤其是结合今年在全市率先开展的干部队伍大调研活动,全面摸清摸准了22个乡镇(街道)和139个县直副科级以上单位领导班子的运行情况和干部现实表现等情况,并注重充分运用调研成果,对在干部大调研活动中发现的优秀干部在职级晋升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形成了连环联动效应,有效解决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二)突出政治标准,晋升由“普惠制”向“择优制”转变

一是严把德才表现关。始终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凡是政治上不合格的一律不纳入晋升人选。在考察过程中,着重通过群众、同事的口碑评价,重点了解拟晋升对象在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现实表现情况,确保通过多方考核、综合分析,考准考实干部,防止出现简单依据个人评价对考察对象作出综合评价,确保晋升对象在德、能、勤、绩、廉等各方面全面过硬。自晋升工作开展以来,共有5名公务员因考察不合格未予晋升。

二是严审任职资格关。坚持做到“凡晋必审”,严格审查拟晋升人员人事档案,核准核实“三龄两历一身份”、任职年限、年度考核、奖惩等信息,确保晋升职级人员基本信息准确、资格条件符合。坚持做到“凡晋必查”,对拟晋升人员全部征求政法、生态环境、应急等部门意见,对存在综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参与邪教、环境违法行为、安全生产等“负面清单”情形的,不予晋升职级。坚持“凡晋必听”,对于拟晋升职级人员全部征求纪委监委部门意见,对在处分影响期内、调查期内的,坚决杜绝晋升职级,防止“带病晋升”。坚持做到“凡晋必核”,把职级晋升与日常履职情况紧密结合起来,着重核实拟晋升人员上班考勤、工作完成等情况,近年来共有5人因工作履职不到位未予以职级晋升。

三是严守晋升程序关。制定出台《桂阳县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明确职级晋升的基本条件、暂缓情形、晋升程序等内容。严格按照提出方案、民主推荐、考察、确定人选、公示、呈报、审批“七步工作法”开展职级晋升工作,实行公务员职级晋升全程纪实制,全面规范职级晋升程序步骤,着力把职级晋升工作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流程、每一个步骤都做细做实,确保人选资格审核不打折扣,考察程序执行不出差错,征求意见范围不留死角,让职级晋升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三)发挥激励作用,导向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

一是坚持一线倾斜。统筹优化职数使用,持续加大职级晋升向乡镇倾斜力度,对表现突出、成绩优秀的乡镇干部优先考虑职级晋升。近年来专门针对乡镇公务员开展职务职级晋升9批次138人,切实让吃苦者不吃亏,流汗者不流泪,担当作为者没有后顾之忧,使乡镇干部在政治上更有盼头,工作上更有劲头,在全县营造了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用人导向。同时,科学设置晋升职数比例,预留一定比例的职数空额,为后续人员职级晋升预留空间,避免形成新的“天花板”,发挥出职数资源“杠杆”作用,提升职级晋升的激励效应。

二是聚焦重点工作。坚持实干实绩导向,坚持把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维护稳定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和县委中心重点工作作为培养干部的“主阵地”、识别干部的“主战场”、选拔干部的“主渠道”,综合考虑德才表现、岗位轻重、工作实绩和资历等多方面因素,优先考虑在关键时刻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住考验的干部,通过肯定关键少数带动一个部门,营造一级带着一级干、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共对5名“省脱贫攻坚干部考察优秀人员”、1名市级“最美公务员”和2名被市级评为“二等功”人员进行了职务职级晋升。

三是引导作用发挥。为加强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规范管理和跟踪监督,制定出台《桂阳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必须坚持履职尽责,由所在单位综合工作经历、专业特长等因素,合理安排相应工作。在县自然资源局、退役军人事务局,为破解班子成员工作量重的难题,安排退出领导岗位干部负责协助班子成员抓具体事务,引导职级公务员退岗不褪色。例如县财政局,充分发挥部分职级公务员工作经验丰富、政策熟悉程度较高的优势,安排对新录用人员实行导师帮带制,发挥“传帮带”作用。尤其是在本次我县组织开展的“万名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发展”活动中,共有217名退出领导岗位的职级公务员主动申请下沉到基层一线,以县委重点工作特派组的形式,开展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不仅确保了其手上有活、肩上有责,更避免出现新的“退二线”现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