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们的驻村故事】“转推服带”四位一体 科技赋能茶产业腾飞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11-11 10:37

吉首市马颈坳镇榔木村是省科技厅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点,距吉首市城区25公里,整村于2017年出列、2020年全部脱贫。省科技厅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入驻后,面临“全村茶叶种植培管不优、传统加工技术急需提升、技术人才队伍不强、产业带动辐射力弱”等难题,通过加强成果转移转化、技术推广应用、引智育才服务和园区辐射带动的“转推服带”四位一体模式创新,充分发挥了科技赋能优势,有效实现传统产业中的新技术应用,激活了产业主体内生动力,带动了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壮大了乡村产业技术队伍,促进了榔木村茶产业振兴。

加强成果转移转化,赋能乡村产业提质升级

榔木村为丘陵地带,全村以茶叶种植为支柱产业,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便是茶叶种植采摘收入。

工作队在走访调研中发现,部分种茶时间长的村民诉苦“明前茶采摘时间短,采下来了就是茶,没采下来就是树叶”……老百姓说的就是湘西黄金茶的季节性和结构性问题,季节性的问题需要通过标准化种植、推广机采来解决,但是短期内在湘西高山片区难以实现,而结构性问题,却是可以通过技术改进来逐步实现的。

明确工作思路后,工作队便开始划算具体的实施路径,可是一个普通的小山村,怎么找得到承担技术攻关的团队呢?在和镇里、村里几经商量之后,便把目光瞄向了湘西黄金茶科技博览园。工作队指导茶博园进行项目凝练,最终通过产学研合作,成功申报并实施“湘西黄金茶夏秋红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项目”,瞄准黄金茶夏秋原料加工红茶过程中的关键技术研究及成果推广,致力摸索出一套适合于黄金茶品种夏秋原料叶的红茶加工工艺,项目实施后,将转化科技成果2项,开发新产品新品种5个,新增推广示范面积2500亩,直接带动周边村落就业300人,新增产值450万元,通过成果转移转化推动湘西黄金茶产业提质升级,通过科技赋能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图片

技术人员调试湘西黄金茶红茶加工设备

加强技术推广应用,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榔木村地处凤凰至张家界黄金旅游干线,过去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成功做红“榔木花海”。“榔木花海”被征收改建为茶博园后,村“两委”又流转了村部附近近百亩土地,砌“长城”、立“水车”、修“凉亭”,打造了“荷花园”,每逢荷花盛开时节,吉首周边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图片

重新装扮一新的“荷花园”

“除了荷花,没有其他吸引人的地方”……工作队驻村后,针对老百姓反映的情况,请来省里的专家和本土民族文创团队进行把脉,最终提出“以‘茶博园’为核心示范、以‘荷花园’为功能拓展、辐射带动‘蓝莓园’”的茶旅融合总体发展思路。

为配合茶博园、形成业态互补,工作队以“亮化硬化绿化美化”为突破口,通过加强新技术推广应用改善人居环境,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应用低碳节能技术,持续深入推进村庄亮化工程;应用高温沥青技术,推进村庄硬化,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应用花卉栽培技术,推进村庄绿化,美化村内生态环境;应用3D立体互动墙绘技术,以民族民俗、科技科普为主题,打造周边县市区特色网红打卡点。

同时,充分利用村里闲置的老村部,部署榔木科技小院试点,应用新能源技术示范,推进老村部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试点,打造沉浸式新能源科普教育基地;对老村部一楼二楼进行改造,植入VR科普、趣味科普、非遗传承等,打造省级科学普及基地,助力榔木村茶旅融合发展。

图片

榔木科技小院

加强引智育才服务,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人才是第一资源”,产业要振兴、要持久振兴,人才培养是基础。工作队走访了解,村里常住人口仅300余人,60岁以上老“留守”和15岁以下小“留守”占比近90%。全村共有党员27人,60岁以上15人,80后只有5人、90后仅有1人。

在这种局面下,产业帮扶工作开展起来难度很大。省科技厅将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搬到吉首市,“科技潇湘吉首行”活动火热启动,省内200多名专家在吉首市举办各类专家讲座、农技培训、科普讲座80余场,“科学之夜”引爆全网、科创名师农技专家躬身田间地头,营造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的良好氛围。

氛围有了,紧接着就要激发村民积极性。工作队立足细化产业技术指导,联合当地茶企,针对全村种茶大户,组织开展“点亮万家灯火”就业技能人才训练营和“初级茶叶制作工培训”,培养本土初级茶叶加工人才100余名,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内生动力激发后,紧接着就是细化技术指导。工作队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依托科技特派员、科技专家服务团和“三区”科技人才等,举办“骨干科技特派员(湘西州)专场暨‘三区’科技人才专题培训班”“科技特派员下乡”“田间行动”等,前后邀请10余批次专家进村开展农业技术服务指导和实用技能培训,全面提高村民茶叶种植、培管、加工技术技能。

图片

初级茶叶制作工培训

加强园区辐射带动,深化产业示范引领

工作队驻村之前,村里便承接了茶博园近800亩的茶园培管,每年可为全村农户增收70余万元,为村里提供了近50个就业岗位。未来茶博园园区主体部分建成后,园区物业管理、服务接待、个体经营等需求巨大,必将成为榔木村村民就近就业的热点。

“在外面务工,一天两三百,但是离家远”“回来工资能不能按时结”……村里的老百姓比工作队更早就开始划算茶博园,充满期待却又心存疑惑。工作队与村“两委”紧密筹划、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对接,最终依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吉首市榔木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通过整合村内现有茶叶培管工、茶叶采摘工等人力资源,采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承接茶博园茶叶培管,并逐步发展到承接村组路维修、堡坎修葺、河道修理等村级工程项目,吸纳村民就近就地就业。

茶博园在建立之初,目标之一便是打造四省边区最大的茶叶自动化加工厂。工作队与茶博园再次对接,最终确定采取“园区+企业+集体经济”的产业发展模式,依托茶博园、支持村集体联合茶企等以设备租赁形式,参与建设自动化茶叶加工示范线,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现已建设7000平方米自动化湘西黄金茶加工示范线,日吸纳鲜叶10000斤、生产成品茶2000斤,预计2022年全年产量可达300吨,产值约2个亿,销售利润近5000万,可辐射带动周边3县、近20万亩茶园、3万茶农的整体发展,直接为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年。

图片

湘西黄金茶科技博览园制茶车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