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人才与城市共成长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11-16 09:01

长沙市委人才办通过四个统筹布局整体人才工作,形成了引才聚才的磁场、识才辨才的赛场、敬才爱才的生态场,实现了人才与城市的共同成长。

坚持党管人才,统筹工作力量。高规格领导,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组织部长任副组长的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部长兼任办公室主任。高集成推进,成立市委人才工作局,增设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发展中心,组建长沙人才集团,建成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构建“一局一中心一集团一产业园”工作架构,形成市委人才办牵头抓总,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格局。

升级政策体系,统筹制度创新。政策标杆线升级。主动对标先进发达地区的理念,引入特别事项“一事一议”等方法更新了执行模式和支持标准;从聚焦产业发展拓展至教育卫生等方面,完善了设计思路和覆盖领域。政策开放性升级。2017年,以战略眼光、开放胸襟、空前力度出台“长沙人才政策22条”,并迅速配套推出五大工程实施细则和27个实施办法,构建引育留用全链条“1+5+N”政策体系。2021年,先后出台“乡村8条”及13个配套实施办法、“自贸区45条”及24个配套实施办法,获《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推介。今年,围绕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重磅出台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并配套29个实施办法,进一步聚焦优势主导产业和教育卫生等重大民生领域,对已有政策进行集成、扩面、创新和突破。

突出比较优势,统筹平台打造。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发达、教育资源丰富等是长沙的比较优势。强化平台的支撑力,不仅重视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牵引功能,还力推科研成果快速转化。强化平台的吸引力,每年举办长沙市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深圳)研修班,推动人才和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强化平台的靶向度,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认定中联重科、蓝思科技等重点企业为职工培训中心,授予晓光工匠学院等单位为“长沙工匠培育和竞赛基地”,形成“产、学、研、练”一体化技能提升体系。强化平台的导向性,以产业当前和未来的需求为导向,与长沙学院、湖南工商大学等在长高校以及湘潭和株洲高校联合设立长株潭一体化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基地,率先发布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专业人才评价规范。

突破固化思路,统筹生态营造。改革评定评价思路,打破“四唯”,推行高层次人才前置认定、按薪认定、企业自主认定、专家机构推荐认定等认定方式,对产业领域人才按能力水平和业绩贡献认定ABCD四类高层次人才,发放相应人才绿卡。激发主体内生动能,鼓励和支持事业单位、国企科研人员离岗创业。优化配套服务保障,配套人才绿卡“贵宾式”礼遇,先后办理人才子女入学、医疗保健、配偶随调等各类服务7000余人次;设立青年人才驿站6个,为8000多名有意来长就业创业青年提供一站式免费住宿、就业指导、城市融入等公益服务;协调金融机构投放“优才贷”200多笔8.5亿元,惠及人才企业136家,带动授信100余亿元,全力为企业和人才排忧解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