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县:打造“三条通道”让驻村工作提速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18 18:03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发挥驻村工作队的重要作用。2021年以来,蓝山县严格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驻村帮扶工作要求,着力打造“三条通道”,推进驻村干部严选厚爱常态化,确保选派干部真蹲实驻、真帮实促、真抓实干,让驻村干部“驻村”更“助村”。

搭建“队伍通道”,增强履职能力。一是精准选派。坚持把驻村帮扶作为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制定《蓝山县巩固脱贫乡村振兴定点帮扶与驻村帮扶实施方案》,县驻村办从县直机关单位和省市驻蓝单位中选派优秀党员、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141人,实现了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全覆盖。同时结合创建示范村、重点村等村情实际,及时调整增派驻村工作队员,做到人村相宜、人岗相适。去年以来,调整了县派驻村工作队员15名,增派县派驻村工作队员46名,有效保障了驻村工作队伍力量。二是强化培训。今年以来,县驻村办通过以会代训、现场培训、党校培训等方式,切实为驻村工作队提质赋能。专门举办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培训班,对驻村工作队伍进行全员培训,驻村工作队员的履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三是加强指导。县驻村办联合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相关单位每季度对驻村工作开展调研指导,通过实地调研全面了解掌握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今年以来,为驻村工作队伍解决各类问题90余件。

畅通“机制通道”,激励扎根基层。一是从细关爱。实行“人文关怀”行动,保障工作经费,为驻村干部安排年度健康体检和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落实生活补贴、交通补助等。县委组织部还要求乡镇党委书记与驻村干部“四必谈”“二必访”,即发现问题必谈、思想异动必谈、遭遇挫折必谈、受到奖惩必谈,生病住院必访、家庭有难必访。各选派单位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和上门家访活动,切实解决工作队员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2021年以来,蓝山县安排驻村干部各类补贴、保险、表彰费用及第一书记驻村专项工作经费170余万元,表彰优秀驻村工作队17支,优秀驻村工作队员25名,切实加强对驻村干部的人文关怀和政治激励。激励工作队员保持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抓实考核。根据省市驻村办对驻村工作队的管理考核要求,结合实际出台了《县派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考核办法》,坚持平时考核、年度考核、期满考核相结合,注重发挥乡镇党委日常考核作用,确保考实考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记功表彰、提拔重用、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三是突出监管。建立通报、提醒、约谈制度,对连续三次不在岗的,进行提醒谈话,视情况予以调整,所在单位乡村振兴联点工作不得评为先进。驻村工作队选派以来,县驻村办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成立联合督查组,多次对全县驻村工作队队员到岗履职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对发现问题视情况进行及时通报,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履职不力等,由所在乡镇党委提醒谈话。

拓展“服务通道”,促进作用发挥。驻村工作队员立足本职,做好“四员”,在乡村振兴建设中承担着要全面落实“八个推动”工作任务,结合“五个到户”工作机制,抓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农村的广阔舞台上认真干、努力干、拼命干。一是做好参谋员。驻村工作队成为村书记、第一书记的总参谋,在抓班子带队伍、推动村级产业发展、农民稳步增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谋划村级未来发展建言献策。结合实践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使64个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今年均达到5万元以上,实现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目标;其中10万元以上的村达9个,20万元以上的村达9个,30万以上的村达2个。二是做好战斗员。在乡村振兴的在乡村振兴中持续发挥攻城拔寨的重要作用。理清了工作思路,提早做好谋划,制定任务清单、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善作善成;扑下身子、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村里发展的优势和瓶颈,因地制宜,制定可操作性的“一村一品一规划”;深入群众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倾听群众所需所求,真正做到心中有底数、胸中有章法。三是做好服务员。推行基层公共服务“四化四办”提升行动,64个村一门式服务办件量比去年20832件有突破,切实提升了“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为民服务能力。让群众“小事有人理,急事有人找,要事有人办,难事有人帮”,帮助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提升群众的满意率、认可度。四是做好调解员。做群众的“和事佬”,帮助村干部分忧解难,积极、主动处理、化解村里的矛盾纠纷,为村级和谐稳定发展作贡献,与群众一起努力走出一条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