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以高质量人才工作打造湘鄂渝边区“智高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1 16:31

近年来,龙山县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着力抓实“引、育、留、用”关键环节,为推进乡村振兴、打造湘鄂渝边区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一、在“引才”上用真劲,壮大人才聚集“活水池”。一是精准引进急需人才。设置“急需紧缺人才专项编制”30个,着力补足事业单位人才缺口。2022年公开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3人,引才规模实现新突破。二是柔性引来专家人才。对接百合、茶叶、中药材等产业需求,签约引进博士131名、硕士158名来县联点指导。三是积极引回本土人才。扎实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148名在外能人、97名大学生返乡担任村(社区)干部,发放高学历村(社区)干部岗位补助37.15万元;185名返乡“农创客”创办了农业合作社。

二、在“育才”上下真功,建好人才成长“金摇篮”。一是送出去“取经”。1名处级干部、6名科级以下干部到县外挂职锻炼,121名专技人才到省、州跟岗学习。在长沙市委党校和外地高校先后举办8期“乡村振兴”等主题培训班。二是请进来“传宝”。邀请省农科院、州职院专家来龙山举办培训班15期,培育农村实用人才1850余人。联合省职业技能培训协会创办了“惹巴妹产教融合实践基地”,扎实推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结合。三是派下去“墩苗”。新选派21名青年干部挂任乡镇(街道)科技副职,1078名干部入基层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员,30名农技特岗生到乡镇进行顶岗实习。

三、在“用才”上出真招,激活人才引领“源动力”。一是优化人才评价机制。强化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坚持职称评审倾斜基层,全县中级以上人才达到4438人,其中96%具有乡村工作经历。二是优化人才流动机制。引导人才流向乡村、扎根基层。26名县直优秀青年干部走上乡镇领导岗位,163名科技人才组成“专家服务团”深入乡村指导,县直13名教师、40名医护人员、62名文艺骨干入乡村支教支医支文。三是优化人才激励机制。评选“乡村工匠”200人、“新型职业农民”100人,表彰青年创业英才26人,发放奖金70万元。

四、在“留才”上动真情,创优人才发展“新生态”。一是坚持政治引领人才。今年引导21名事业单位专技人才、296名农村技能人才、26名“两新”经营人才加入了党组织,确保人才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坚持经济厚待人才。对回县工作的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院校本科毕业生给予10万元的就业补助;对农村教师每月增发300元、500元、800元、1200元人才津贴;对乡镇卫生院全日制本科毕业或副高以上职称的医务人员每月发放2000元人才津贴。三是坚持生活关爱人才。县“四大家”班子成员带头结对联系专家人才,先后走访专家人才402人次,发放慰问金20.5万元,解决人才生活困难和需求28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