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多点发力全面激活干部“一池春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1 17:13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近年来,浏阳市财政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多措并举深挖干部潜力,全力打造专业化、高素质的财政干部队伍,为浏阳“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积极招录引进“源头活水”

牢固树立“年轻化、专业化”的导向,科学有序做好人才引进,及时补充新鲜血液。一是高位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实行“两个必须”,即人才工作必须经党组会集体研究讨论,必须听取党支部的意见。建立由党组负责、人事部门牵头、其他科室配合的人才工作格局,确保局系统人才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系统谋划。建立财政干部数据资源库,实施动态更新管理,加强数据分析与运用,对未来三年拟退休人员进行摸底。在广泛听取相关科室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机构编制、岗位专业等情况,科学设置岗位聘用条件和专业,努力实现新招人员符合岗位所需的预期。三是积极招录。综合运用公开招聘、市内选调、公务员招考等方式积极招录和引进人才。近2年,公开引进青年干部18名,平均年龄均在35周岁以下,全部为本科及以上学历,极大地优化队伍结构,为财政队伍注入新的活力。

多维培训让干部“如鱼得水”

为助推财政干部尽快适应新常态新要求,局党组多方发力,依托干部培训这一立根铸魂、充电蓄能的有效手段,不断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以政治学习锤炼坚强信仰。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实施“赋能成长、蓄力前行”干部培养计划,依托“党日学习”“学习强国”等平台,将集中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促进,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化,锤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以业务赋能积蓄发展动能。打造“财政大讲堂”“财政业务课堂”等常态化学习培训平台,直击财政难点热点,组织开展债务化解、政府采购、预算管理一体化等业务培训,狠抓干部专业学习。畅通干部选送渠道,连续7年选派干部赴财政部、财政部湖南监管局、湖南省财政厅等上级部门跟班学习,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提升本领,助力干部加速成长成才。三是以实战演练增强实干能力。以青年干部为主体,创新开展“强基实践活动”,通过“点对点,手把手”结对教学模式,在不同科室间进行实践交流,学习不同科室工作内容及模式。定期开展座谈交流,分享心得体会,对工作流程优化、工作效率提升提出意见建议。交流实践进一步树牢了大局意识,拓展了业务知识,培养了协作能力,增强了实干能力。

岗位练兵让人才“显山露水”

不断完善干部使用、锻炼机制,注重在压担子、给任务中激发潜能、磨砺成长,提升财政干部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理财有规、用财有效的“硬核”能力。一是岗位锻炼强基。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科学配备科室人员,注重新老搭配、取长补短、互学互促。充分发挥业务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强化后备干部梯队建设,助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建立岗位交流制度,以风险岗位和青年干部为主体,不定期开展轮岗锻炼,提高干部综合素养。二是搭建专班聚力。按照自主申请与组织选拔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局重点中心工作,由业务主导科室牵头,组建收入组织、债务化解、公文写作等工作专班。专班人员在完成科室任务的同时接受专班调派,实现“双肩挑”,有效激发干部潜能,强化团队协作,实现科室联动,形成干部勇挑重担、挺身担当、齐心协力、团结应对的良好局面,助力财政事业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三是调查研究增效。紧扣财税政策制定、制度设计安排、管理方式方法等财政工作重点,组建财政调研小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面核查财政工作现状,理清思路,找准短板,壮大优势,深化改革,以高质量调研成果促进财政工作提质增效。目前已编发《财政研究》15期并报市委市政府,为其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教管结合让队伍“一廉如水”

以严管厚爱并重,切实抓好制度落实、廉政教育、家风家教,厚植廉洁文化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环境。一是创新活动教育为先。启动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营造温暖、和谐、向上、清廉的良好氛围。开展廉政格言警句征集、廉政知识抢答赛、中层干部和新进干部廉政知识测试等活动,以思促行、以赛促学、以学促廉。设立廉政读书角,丰富廉政教育书籍,延伸拓展党风廉政建设平台。组织观看《代价》《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等系列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筑牢党员干部廉洁思想防线。二是选树标兵榜样激励。建立并健全绩效考核和公务员平时考核机制,不断细化考核细则,结合党员“先锋指数”考评,连续6年开展季度标兵评选,将其先进事迹予以上墙公示,以身边事激励身边人,汇聚榜样力量,锤炼过硬作风。制作标兵喜报,由党组成员以“家访”形式送至干部家中,增强家属情感认同。三是健全制度从严管理。健全“1+10+N”的财政内控体系,优化内部工作流程,严格管理程序,从源头堵漏防腐,打造阳光财政。制定并发布《关于全面从严加强全市财政系统干部约束和监督的负面清单》,推动干部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中作表率。严格落实谈话提醒、廉洁家访制度,持续落实“周督查、月通报、季考核”机制,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近两年,紧盯关键节点和重要岗位,发送短信提醒2000余条,开展周督查80余次,刊发月督查通报25期,锻造担当、严谨干部作风,确保资金人员“两个安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