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乡镇党校接地气 农村党员热情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1 17:42

宁远县:乡镇党校接地气 农村党员热情高

身边小故事 讲好大道理


“通过身边故事的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出来很有意思,村里也喜欢这种宣讲方式。”宁远县中和镇陈家垌村老党员陈海云说,乡镇党校在家门口宣讲和引导,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一线生根,农村党员倍感亲切。

为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基层党员喜欢听、听得懂、能领会,宁远充分利用乡镇党校这个平台,深化“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充分激发基层党员的自主学习热情。

“一课”人人讲 学习有动力

“党课原来是支部书记讲,现在每个党员都要上台讲一次。”太平镇白土村党员房有胜说,通过党员轮流上“微党课”让大家参与度更强,学习积极性更高了。

针对农村党员年龄偏大、学习积极性不高、组织困难等问题,宁远县创新党员教育思路,丰富教育载体,在各乡镇设立乡镇党校主教点,在远离乡政府或有一定基础条件的行政村重点打造特色分教点。采取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校老师引导讲、党员人人上台讲的形式,通过多媒体教室、板凳课堂、古泉夜话等,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鲜活生动,基层党员爱听、能懂、易领会。目前全县各个乡镇街道,累计556名党员登台讲课,精选《继续奋斗》、《桃源湘情》、《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等优秀“微党课”线上展播,教育6500余人。

“一片”接地气 党课有活力

“这样的影片让人印象深刻,81岁老党员林祥胜回乡创立红军村的故事,与我们形成强烈的情感共鸣,激励大家坚守理想,践行初心。”在中和镇乡镇党校集中观看本土党员教育影片后,镇组工干部尹昌华说。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个典型,一种精神。宁远围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发掘本土优秀典型,先后拍摄了《桑榆晚霞夕阳红》、《乐天宇告子女书》、《春归》等党员教育影片,用红色故事诠释建党精神,用先进典型重温初心使命,引导广大党员奋发进取、担当作为。各乡镇党校每月展播一部红星云、红星网推荐的必看影片,选看一部本土党员教育影片。观影后,通过交流讨论的形式发言,党员们找差距、谈感受,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锋”的良好氛围。截止目前,全县各乡镇街道先后播放影片159次,观影党员5100人,收到影片观后感350篇。

解困办实事 “实践”有效力

“下基层,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为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涵,宁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乡村振兴、抗旱救灾、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作为实践的主要内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百姓的烦心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活动开展以来,宁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800余个基层党组织、2万多名党员下沉到乡村组织开展“抗旱防灾保民生”、“疫情防控一线当先锋”、“森林防火党员先行”等活动。10月以来,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宁远组建党员突击队,以高度政治自觉和毫不松懈之心坚守在森林防灭火一线。白天下沉到村守山巡林,晚上集中商讨梳理总结,克服困难,吃住在村,切实发挥“前哨”关口作用,获得群众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实践393次,达成群众“微心愿”510个,协调解决问题700余个,推动党员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2425对。

“衡量党课的标准,不是看讲了多少,而是问党员记住了哪些,领悟了多少,有没有入脑、入心。”宁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李勇说。通过乡镇党校进一步深化“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更好地提高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在比学赶超中激发出党员的干事创业活力,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走深走实、落地生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