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市:灵活定制“培训套餐” 推动“一师两员”能力再提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2 15:31

今年以来,醴陵市自然资源局按照“一镇一乡村规划师”“一镇一规划监督员”“一村一规划联络员”的乡村规划队伍配备要求,通过公开选拔、抽调等方式选聘了乡村规划师24名、规划监督员24名、规划联络员248名。市自然资源局以“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灵活定制“培训套餐”,全方位、全系统深化“一师两员”培训,全面提升乡村规划队伍履职能力,推动全市乡村规划工作走在前、作表率、争一流。

从“组织配餐”到“个体点餐”,提升培训精准度和适配度。根据不同岗位需求与特点,将乡村规划队伍按层级、类型进行划分,制定相应培训计划。在课程设计上,摒弃“一锅煮”培训模式,广泛征集培训需求,由“一师两员”根据自身短板和困难进行“点餐”,市自然资源局结合“点餐”情况,采取小角度、小切口选题,以此充分满足队伍个体化、差异化和多层次的培训需求。同时,依托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等主体班和“一师两员”业务培训会,市自然资源局围绕村庄发展定位和整体布局、规划编制思路、耕地保护、烟花爆竹企业用地特殊单元管控规则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目前已开展4期培训,受众人数达1000多人次。

从“专家讲”到“大家讲”,提高培训专注度和参与度。市自然资源局积极邀请上级部门专家,经常性开展专业技能、专业知识等方面的培训指导,及时为“一师两员”解疑释惑、指点迷津。并坚持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选取3名长期在规划、用地一线工作的领导干部开展专题授课76课时,既有理论讲解,也有案例分析,更有实践体会,有效加强了乡村规划队伍在新形势下驾驭和解决复杂问题的本领。通过组建“一师两员”工作交流群,大家可以在线交流、在线宣讲、在线解惑,基层专业人员也能实时分享工作经验,营造边学习、边思考、边总结的浓厚学习氛围,大大推动全员能力提升。

从“线上学”到“线下练”,增强培训指导性和实用性。改变以往理论为主、上大课的方式,将培训地点深入到一线,在工作现场实践教学,让“一师两员”全力参与乡村规划建设,协助规划编制,在实操中检验,升华学习效果。因此也形成了枫林镇隆兴坳村、左权镇将军村等一批特色鲜明的镇、村规划成果。择优选派30余名干部分批次前往浏阳、常德、成都等地区学习调研,不仅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也把周边县市区的好做法、好经验借鉴回来。此外,通过组织开展系统性的考核考评,定期在全市范围内选树优秀“一师两员”典型,将考评情况作为任职、晋升依据,进一步激发大家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热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