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党建引领 助推集体经济“加速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2 17:46

近年来,宁远县坚持党建引领,采取“选优配强、正向激励、共富共享”三项举措,有效破解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富能力偏弱、动力不足、共享不够等实际问题,探索出了一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的有效途径。

选优配强“领头雁”

坚持“好人治村、能人强村”,打破行业、身份、地域限制,大胆选拔懂经营、会管理、能致富的乡贤能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提前谋划村“两委”换届,创新开展“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发布村干部“招募令”,抓实“三个一批”(发展一批党员、引回一批乡贤、培养一批干部),吸引914名外出务工经商能人回村竞选村干部,带回产业项目132个、回引资金1.2亿元。柏家坪镇板利元村曾经是一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引回在广东年收入上百万的郑生枝担任支部书记后,利用现代化的金融手段,撬动银行资金近1200万元,成立梨元舂农业有限公司和松溪养殖基地合作社,仅一年多时间,集体经济从空壳村增加到20万元。今年与新五丰公司合作的大型高标准养猪场建成投产后,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100万元。

双向激励添动力

实行“胡萝卜+大棒”双向激励。一方面,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的主要目标,探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绩效考核+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的薪酬制度,对进步快、发展好的村干部予以奖励,以考核促使村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集体经济上。同时注重从考核优秀的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中常态化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招录乡镇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人员。近三年,11名驻村第一书记或工作队员选拔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8名优秀村干部招录为乡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让村干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有盼头、有甜头、有劲头。另一方面,出台赛马比拼、容错纠错等机制,打消村干部求稳怕乱的思想包袱,增强村干部主动担当、主动发展的意识。

共富共享惠民生

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既要富“老板”,更要富“集体”、富“乡亲”。宁远县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把利润让给农民,成本回归集体,大幅度提高农民在第一次分配中的比例,让农民利益最大化,实现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民增收同向而行。文庙街道欧家村利用城中村的地理优势,建设水果批发市场、创办兴华幼儿园、改造老旧停车场,村集体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村“两委”每年为村民购买医疗保险、缴纳垃圾转运费,实施改扩建老旧村道等一系列惠民工程,点亮了村民的幸福生活。文庙街道福源村利用石山、沙场租赁的“第一桶金”,以每亩3.2万元的价格征收村民荒山荒地,土地调规和统一建设规划后,以每户10-12万的价格出售给村民建设乡村别墅,用于发展民宿经济,实行了强村富民共进、集体群众“双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