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渌口区:当好“四员”,全力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2 17:45

自株洲市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渌口区坚持把组织部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完善城区社区管控机制,下足“绣花功夫”落实落细各项管控措施,凝聚起社区疫情防控强大力量。渌口区在株洲城市五区中率先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渌口区主城区成为株洲城市五区中唯一一个社区零感染的城区。

闻“疫”而动,当好“司号员”。11月1号晚上市一中发现阳性病例后,区委组织部连夜发出《关于株洲市渌口区下派疫情防控工作队的通知》《关于在渌口城区无物业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值守工作的通知》,发动101个区直企事业单位3000余名党员干部带头亮身份、做表率,投身抗疫一线。下派75支工作队220余名工作队员全部到社区报到上岗,助力社区开展防疫工作。

“疫”往直前,当好“守门员”。严格落实“社区管控十条标准”要求,以网格为单位,细分最小作战单元,设立180个值守点,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覆盖”的城区疫情防控小区值守网。借助视频监控系统、信息指挥中心进行“精密智控”,安排志愿者巡逻值守,全天候开展大面积巡查,快速处置人员聚集、不戴口罩等问题。灵活调整值守时间,静默期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保持值守点工作人员时刻在岗。扎实开展“敲门行动”,实现社区管控措施入户到人。

“疫”心为民,当好“服务员”。注重统筹保障生活物资。逐步恢复城区超市、门店营业,进一步满足居民物资供应需求。着重要求各网格责任单位负责维护责任网格内市场秩序,巡逻门店营业情况,避免人员聚集拥堵。注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开展两批驻企联络员工作,抽调共70名联络员,指导121家复工复产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通过派驻企业联络员及渌口经开区摸底,帮助100余名居住在天元区的渌口企业负责人、关键岗位职工、技术人员申请白名单返企到岗。注重协助全员核酸检测。发动网格责任单位协助社区设立48个核酸检测点,组织32个网格3000名干部进小区,引导居民分网格、分时段错峰进行核酸检测,有序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注重关心关爱一线人员。关注一线防疫人员现实需求,做好新冠肺炎中药汤剂发放和值守人员的防寒保暖,完善轮休、调休制度,合理安排值守人员的工作岗位和值守时间。

同心抗“疫”,当好“指导员”。建立“特派员”队伍。抽调8名四级调研员和8个行业系统业务骨干成立8支疫情防控“特派员”队伍,进驻卫健、教育、金融、交通、科工信等8个行业系统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工作,充分发挥他们战斗员、指导员、信息员和督察员“四员作用”。成立巡回督导小组。全区成立3个社区防控巡回督导小组,分别深入伏波岭、向阳、接龙桥3个城市社区开展巡回督查,重点查看“社区管控十条标准”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立行立改。派出驻点督导小组。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派出8个督导小组,分驻3个城市社区32个网格,对网格责任单位的到岗情况、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网格秩序情况等认真开展巡逻巡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精准、常态化推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